北極光傳明年「熄燈」 追光族湧入黃刀鎮觀賞
極光團爆滿 科學家指明年觀賞機會減但不會熄滅

[2016.12.25] 發表
黃刀鎮又有「北極光首都」稱號。

【明報專訊】2017年北極光「減產」被傳絕[,追北極光成了近年最熱門的旅遊項目之一。

去年開始,陸續有科學家指出從,2017年起,北極光出現機率將大幅度減少,更有媒體形容這個冬季是「熄滅前最後一次機會」,不少民眾為爭取「最後」觀賞極光機會,紛紛湧入黃刀鎮、白馬市等著名觀光區「追光」。

但北極光是否如部分媒體所說,到了明年就會「熄燈」?本地天文學家說,太陽電磁活動確實快要進入遞減周期,但絕對不會「消失」,明年出現極光的機會只比今年少一點,所以來不及在今年出發追光的朋友不必擔心,只要太陽還在,極光就會永不熄滅!

經常往返加、港兩邊的香港移民R女士上個月喜迎外孫,但替女兒「坐月」不夠兩周便匆匆返港,原因是她早就訂了去芬蘭的極光團,「明年就沒有極光了,這一趟我一定要去,萬一不幸看不到,我還有時間回來溫哥華再去黃刀鎮看一次!」R女士說,聽到傳聞指太陽黑子2017年就停止活動,深怕以後都沒機會看北極光,所以就算拋下女兒和外孫也要把握最後追光機會。

像R女士這樣,相信北極光到了2017年就會徹底消失的人為數不少,再加上宣傳效應,世運旅遊發言人Rosana表示,近兩年到白馬市及黃刀鎮兩地觀賞北極光的旅客,比起5、6年前起碼增加了一倍之多,「這幾年由香港人率先掀起北極光熱潮,加上我們近年積極推廣極光團,不論粵語或國語的客人都增加了很多。」這當中還有追極光追上癮的客人,在加拿大看完又參加北歐團再看多次,「每個地方看到的極光都各有特色,而且反射上天空的顏色都有不同,所以有些人不只看一次!」Rosana指,以冰島極光團為例,該團已經滿檔至2月份,想參加的人最快要等到3、4月才有位。

2017年北極光消失一說到底有幾分真?像R女士這樣一個冬天趕兩趟追光之旅是否有必要?溫哥華太空中心(H.R. MacMillan Space Centre)天文學家Derek Kief解釋,極光的形成是由於太陽輻射所釋放出來的電子微粒進入地球,被南北兩個磁極所吸引,當這些電子微粒移動時會釋放出熱能使大氣層發亮,造成我們所謂的「極光」現象。

「太陽電磁活動以11年為一個周期,我們確實即將進入下一個周期,代表接下來將會有較少的電子微粒進入大氣層,也代表我們看見極光的機會將會減少,但不等於完全消失,只是比之前少而已。」

上一個周期中,太陽電磁活動的最低點是在2009年,而下一個最低點則落在2020年,意味茪j約從2017年開始,太陽電磁活躍度將逐年遞減,至2020年達到最低,「所以說,明年看見北極光的機會只會比今年少一點,後年又比明年少一點。即使到了2020年,我們依然有機會看見北極光,只是比過去幾年難很多而已。」因此極光並非如部分媒體所言,到了2017年就會像關燈一樣忽然消失。

Kief表示,到了2021年太陽電磁活動又會慢慢活躍起來,屆時又會迎來另一個極光高峰期,「如果你真的很想看極光,今年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否則要等到2023年前後才會是下一個高峰的開始。」

鬗Mt是追光最佳選擇

古老的傳說中,看見極光就會帶來一輩子的幸福,讓遊客趨之若鶩,不少人更說,這一輩子一定要看一次極光。

黃刀鎮緯度未達北極圈以北,緯度只在北緯62度左右,但位置剛好位於極光橢圓環狀區(Aurora Oval)上,冬季由於晝短夜長,在光害少的地方要看見極光非常容易。根據研究紀錄顯示,黃刀鎮一年約有250天的日子可以看見極光,故黃刀鎮又有「北極光首都」稱號。如果你不想初次追極光就落空的話,黃刀鎮絕對是最好的第一選擇。

更多要聞一
安省10萬祖父母無法探視第三代
【明報專訊】安省議會近期通過「兒童法律改革」法的修正案。這個修正案規定在考慮孩子撫養和探視權時﹐祖父母也在優先考慮之列。之前﹐祖父母的地位並... 詳情
避保費上調 壽險趕快周三前簽單
【明報專訊】受明年元旦日實施新的人壽保險新例影響﹐2017年人壽保險費率普遍上調﹐要避稅投保人要在本月28日前簽單﹐繼續執行現有的保險費率政... 詳情
今年度稅務減免 月底截止申請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Canada Revenue Agency)提醒納稅人和登記人,申請2006年度稅務減免,截止日期為今年12月31... 詳情
廉租大樓走廊 男子中刀不治
【明報專訊】平安夜下午多市發生刺刀殺人兇案。40多歲的受害人傷勢嚴重﹐送院不久旋告不治。這是多市今年迄今第69宗兇殺案。 兇殺現場在雪... 詳情
94歲老婦疑煮食葬身火海
【明報專訊】聖誕佳節平安夜士嘉堡發生疑因煮食引起的2級火警﹐一名94歲婦人葬身火海。 昨天上午10時30分左右﹐在士嘉堡麥高雲路夾京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