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前書記妄議中央被「雙開」

[2017.01.05]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9月落馬的天津原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圓圖)近日被「雙開」(開除黨籍和公職),他被指妄議中央、陽奉陰違、搞迷信活動、打探涉及本人的問題線索,「嚴重破壞了天津的政治生態」。

此外,中紀委昨日發布的第6部「反腐倡廉藍皮書」指出,自2014年1月至2016年11月,中國從70餘個國家和地區追回2442名外逃人員及85.4億元人民幣贓款。

「打探涉及本人的問題線索」

黃興國代理天津市委書記近兩年卻沒有「坐正」,中紀委去年9月宣布他接受調查。新華社報道,經中共中央批准,中紀委日前對黃興國嚴重違紀問題進行立案審查。經查,黃興國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破壞黨的集中統一,陽奉陰違,搞迷信活動,打探涉及本人的問題線索,對抗組織審查;違規選拔任用幹部並收受財物,封官許願,任人唯親;收受禮品、禮金,縱容、默許親屬利用其職務上的影響獲取巨額利益,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為其子謀取私利,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違規安排出訪隨行人員,對身邊工作人員失察失管。

中紀委指,黃興國身為中央委員,政治上蛻變,經濟上貪婪,生活上腐化,其違紀行為性質十分惡劣、情節特別嚴重、影響極壞,嚴重破壞了天津的政治生態,損害了黨的事業和形象,決定將其開除黨籍,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

中紀委﹕近3年境外追贓85億

另據中新社報道,由社科院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的「反腐藍皮書」指出,去年1至9月共有67名省部級官員遭處分,31個省區市均有「老虎」落馬,司法、環保、安監、國企等多個領域均有官員被查處。去年1至8月,2.66萬名幹部因「四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遭處分,超過2013年和2014年的總數。

更多中國要聞
義烏至倫敦直達貨運鐵路線通車
【明報專訊】中國媒體報道,一條直接連通中國浙江義烏市和英國倫敦的貨運鐵路線通車,全程用時約18天。新華社報道,首趟列車搭載88箱小商品貨物從... 詳情
【明報專訊】據《法制晚報》消息,掌管疫苗審批的原中國國家食藥監藥品審評中心原副主任尹紅章因在疫苗審批上「開綠燈」,單獨或伙同其家人受賄356... 詳情
中國發布史上首個大霧紅色預警 部分地區濃霧能見度小於50米
【明報專訊】中央氣象台3日發布大霧紅色預警,這是自中國2014年大霧預警標準修訂後,中央氣象台首次發布大霧紅色預警,同時繼續發布霾橙色預警。... 詳情
首都機場大巴全停運 通行能力降30%
3日6時,中央氣象台發布大霧紅色預警,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等地有能見度低於500米的濃霧。在大霧和重霾的雙重打擊下,首都機場以及天津機... 詳情
雖然華北在霧霾中跨年。中國環境保護部4日公布,2016年中國細懸浮微粒(PM2.5)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47微克,年減6%。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