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天多列高鐵變髒」 鐵路回應多重因素 霧霾加重髒程度

[2017.01.05] 發表

近日,網友曬出多張高鐵在穿越霧霾後的圖片,引發網上熱議。記者在北京南站看到,幾列經停的高鐵列車車身外皮均有不同程度灰塵。對此,鐵路部門工作人員表示,霧霾的到來的確加重車身髒的程度,但也存在其他因素。

4日,有網友稱從徐州出發往北京的高鐵,在到達目的地後車身變成了「金色」。該網友向記者描述道,「像是霧霾,整個車身非常髒,但也不排除是因為天氣不好所以減少了列車清洗次數。」

對此,鐵路部門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車身灰塵與霧霾有一定關係,霧霾出現的確會加重車身髒的程度。但不同車次的情況不盡相同,其與車速、距離、行車時間及行車方向等都有關係。這幾天霧和霾都重,車身也會更髒。

工作人員舉例說,在霧霾天,京津城際列車外皮的乾淨程度,相對於其他列車會好一些,這主要是因為旅途短。一直以來,京津城際的所有列車在抵達北京南站後,每趟都會在站台上進行擦洗,保證開出北京南站的列車都是乾凈的。一般情況下,一些遠途開來的列車因車程較遠,上千公里開過來,途中受天氣、時速等綜合因素影響,也可能導致車身變髒。在霧霾嚴重時,也的確會加重車身變髒的程度。另外,鐵路部門工作人員也表示,一般早晚時段,霧氣比較大,相對髒的程度也會更嚴重。

北京鐵路局北京動車段一位地勤機械師介紹,每當動車完成當日使命到站後,都有專人將其送入各個動車庫中,每位清理員會負責二至三節車廂的清洗工作。「一般清洗一次大概30分鐘左右 ,不過這次霧霾的確給清洗難度加大不少,用時會更多些。」

專家:污染物易附茖敉斢ㄔ芠[

北京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霾實際上是一種氣溶膠,其污染物在吸附水汽並且膨脹之後,極易附茖鴩敉擗W。而近期的霧霾不僅「高霾」,而且「高濕」,在高濕狀態下,如果列車穿行距離比較長,又途經重度霧霾區域,污染物附茼b車體上就會產生污染痕[,若長期未得到清洗,則不能證明其灰塵都是由霧霾導致。

更多中國要聞
川搗2噸瀕危野味 黑熊屍堆成山
【明報專訊】四川綿陽早前破獲一宗大型非法收購、出售珍稀瀕危野生動物案,拘捕6名疑犯,包括一名七旬老婦,警方前日通報將對疑犯移交起訴。 ... 詳情
微信群叫賣俄羅斯熊掌 開價980元1斤
【明報專訊】網曝在微信影視圈群中,有人公然出售黑熊熊掌,內地媒體調查發現,出售者自稱其熊掌是從俄羅斯託專人帶進中國,再轉售給內地買家,售價為... 詳情
去年歲末,官方發布了習近平的兩篇講話,一是10月27日在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的講話節選,一是12月27日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兩篇... 詳情
圍棋「大師」揭盅:我是AlphaGo
【明報專訊】一個網名為「Master」(大師)的神秘網絡棋手,近日在內地著名圍棋對弈網站,連續擊敗柯潔、朴廷桓和井山裕太等中、韓、日頂級圍棋... 詳情
【明報專訊】隨粈aster在網絡圍棋平台上的自曝真身,持續了近一周的棋壇「Master風暴」終於產生了一個不出所料的結果。 事實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