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冬季慎防摔倒(Slip and Fall)

[2017.01.05] 發表

踏入冬季,如要進行戶外活動時應加倍小心,因為路上到處充滿陷阱,容易使人打滑摔倒。摔倒後的受傷其實可大可小,常見的傷患便包括骨折、肌腱撕裂、扭傷膝蓋、腳踝等。筆者最近便常常處理因摔倒受傷的病人。除此之外,根據加拿大老人醫學會(Canadian Geriatrics Society)指出,老人由於較難平衡身體,比起其他成年人更容易於冬季在戶外摔倒,所以應更加小心。有見及此,筆者會連續兩周刊登一些有助降低冬天摔倒受傷風險的技巧及需注意事項於本欄與各位讀者分享。

1. 外出時應穿著有良好抓地能力的鞋子及鮮色外衣:就像冬天汽車需更換雪呔一樣,鞋底有較深坑紋可增強穿著者在雪地及冰面上的抓地能力,降低因失去重心而打滑摔倒的機會。穿著鮮色衣物亦可讓附近行人容易察覺,減少被其他人撞倒的機會。

2. 穿戴保暖手套:在戶外行走時應避免將雙手插入褲袋或褸袋。因為萬一失去重心時可張開雙臂幫助穩定重心,盡快回復平衡;又可用雙手抓緊牆邊,借力回復身體平衡。而且在經過較滑路面或上落斜路及樓梯時都可用手扶著牆壁或欄杆,避免摔倒。

3. 穿戴保暖帽及頸巾:當身體因為感到寒冷而低頭走路時很容易令重心前傾而跌倒,讀者應小心提防。所以筆者強烈建議讀者們在冬天外出時應做足保暖措施,方能無懼寒風,在走路時能挺起胸膛及伸直頸項,減少身體前傾。

4. 在雪地及冰面等濕滑平路上龜速前行(Shuffle):就像冬天安全駕駛方法一樣,龜速前行時可增加雙腳鞋底和地面的接觸時間,讓身體不容易因失去重心而跌倒。

5. 集中精神時刻留意路面狀況:盡量避免踏過冰面或疑似黑冰。當上落汽車、公車或戶外的梯級時應小心看清楚上面有沒有結冰?在戶外活動時最好避免分心使用手機,便更能提高警覺,防範摔跌。

6. 如有必要行經鋪滿雪或結了冰的斜路時:可將身體轉側,用手扶著欄杆或牆壁,像膀蟹般逐步側行,直至到達斜路盡頭才轉回往前行。由於側行可避免交叉雙腳,故較容易在高危路段保持身體重心。

7. 注意建築物的出入口為高危地帶:因為所有從外面進入者的鞋底均會帶進大量積雪,加上室內氣溫較暖造成濕滑地面,容易滑倒。

8. 外出時應避免一次拿著過多物件:應比平時分開更多次拿物件,可大幅減低滑倒的機會。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