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還要上班 6個竅門補救

[2017.01.12] 發表

對上班族來說,失眠夜之後還要爬起來工作實在讓人痛苦。美國《紐約雜誌》周刊推出《我們的科學》視頻系列片中,教你失眠夜之後該怎麼辦。

1.不要關掉鬧鐘,因為早上貪睡的那幾分鐘根本不解決你的問題。

2.一定在起床後一小時內吃早餐,儘量避免吃含糖穀物,最好多吃蛋白質和全穀物。亞利桑那大學睡眠專家魯賓•奈曼同意這個建議。他說,回籠覺通常睡眠品質不高,蛋白質和健康脂肪比糖分更能持久激發能量。

3.讓自己沐浴在明亮的自然光下,因此出門不要戴墨鏡,以便自然光線幫助你清醒。

4.咖啡有提神作用,但不會立竿見影,如果不想參加重要會議時犯困,應提前大約30分鐘喝咖啡。攝入咖啡因後一般30分鐘起效,但下午3點後不要再喝咖啡,以保證當晚好眠。

5.開工後先搞定最難的工作。缺覺的影響有時不會立刻體現,所以要把最難做的事情安排在上午。

6.下午做些簡單的工作,比如回復郵件。

已有的研究證明缺覺影響健康,現在看來其危害不止如此。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一項研究發現,睡眠不足可能導致人不辨敵友,社交減少。研究人員讓18名健康年輕人看70個從友好到敵意的面部表情,一次是在睡了一整夜後看,一次是在不眠24小時後看,在他們看這些表情時對他們的大腦做磁共振成像(MRI)掃描,測量他們的心率。研究人員發現,缺覺會影響前島和前扣帶回皮質這兩個與感知情感相關的大腦區域,導致人錯誤判斷面部表情含義。

研究牽頭人,心理學和神經學專家馬修•沃克說,能否從表情上正確識別他人情感影響著人際交流,這可能是不少睡眠不足的人社交少、感覺孤獨的原因。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