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家廉意見受杜魯多重視 駐華工作直接聯繫總理辦
生活工作中充滿中國元素 使華順理成章

[2017.01.16] 發表
對於獲任為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並不感到訝異。

【明報專訊】即將赴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的麥家廉(John McCallum)表示﹐從移民部長轉而獲得這項新任命﹐是順理成章﹐「並非如其他人想像那樣是突如其來的大變(leap)」﹐他亦對新工作充滿期待。

麥家廉日前接受訪問時說﹕「我的妻子為華裔﹐我的選區華裔佔相當比例﹐在我的生活工作中充滿『中國』元素﹐我曾多次訪問中國﹐亦很了解中國。」

他表示﹐自己獲任命前﹐總理杜魯多曾特意找我談話﹐談到他對中國了解的重要性﹐並表示今後其工作將直接和他的辦公室聯繫。

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多倫多大學聖邁克爾學院(St. Michael's College)主席穆羅尼(David Mulroney)對於麥家廉出任中國大使表示歡迎﹕「麥家廉對於中國的深厚了解﹐他的從政經驗以及豐富學識﹐我想杜魯多總理今後在中國問題上肯定會更多聽取麥家廉的意見。」

有學者認為﹐候任美國新總統特朗普可能施行強硬的對華政策﹐如加、中走得太近﹐將破壞加拿大與第一大貿易伙伴─美國的關係。

對此﹐麥家廉並不認同﹕「無論誰當美國總統﹐無論美國施行什麼政策﹐中國、中國經濟﹐以至加中關係都是極為重要。加拿大是貿易國﹐而中國的經濟規模已躍居世界第二﹐且至今仍以高速增長﹐加拿大未來的經濟發展依賴於與中國的貿易往來。」

前駐華大使兼多倫多大學聖米高學院校長馬大維(David Mulroney)認為﹐麥家廉是出任駐華大使的不二之選。

他認為﹐麥家廉的「經濟學背景將於加、中今後進行自由貿易談判上發揮積極作用」。

不過﹐馬大維亦強調﹐加、中關係非常複雜﹐涉及許多領域﹐由環保、衛生到教育問題等﹐都需與中國協商解決﹔近年更出現國家安全的問題─中國網絡間諜活動及干涉加拿大事務等﹐不是上任一個新大使那麼簡單。

加中貿易理事會執行董事高詩如(Sarah Kutulakos)認為﹐麥家廉的經濟背景對於與中國經商談判具有極大優勢。

她說﹕「我們希望他能理解與中國的經貿往來中﹐加拿大公司想要什麼﹐因為在與中國人打交道時﹐有許多方面需要提高。」

按照外交慣例﹐麥家廉目前還不是駐華大使﹐還需要獲得中國政府的接受。麥家廉還承諾﹐將努力提高自己的漢語水平﹐希望通過掌握漢語﹐以便更能勝任外交工作。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