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陸軍」變「大海軍」

[2017.01.25] 發表

近期中國軍方連串將領調動令人目不暇給,其中海軍將領的崛起最引人矚目,而海軍將領中又以有南海艦隊經驗的將領最受重用,新任海軍司令沈金龍(圖)由南海艦隊司令直升,新任北海艦隊司令張文旦原為南海艦隊副司令、參謀長,由海軍副司令調任南海艦隊司令的王海原本就是南海艦隊航空兵副司令,更曾是中國航母部隊首任司令,再加上新任命的南部戰區司令袁譽柏也是一位海軍將領,是五大戰區中唯一的非陸軍將領,足見習近平對南海戰略地位的重視。

具南海艦隊經驗受重用

軍方的將領調動,既反映戰略重點,亦有論功行賞之意。南海被中南海判斷為今後與美國較量的重點,上述任命顯示對南海做了最壞的打算。沈金龍的躍升亦被視為曾立下重大戰功,據說就是與去年中美在南海的多次對峙事件有關。

至於由海軍總部重返南海艦隊的王海,有評論指他原來的下屬沈與袁都搖身一變成了其上司,意即他有受貶之意。但其實艦隊司令與海軍副司令同屬副戰區級別,在海軍,副司令落艦隊做司令亦屬慣例。他作為中國首支航母部隊司令,年紀尚輕,未來肯定會獲重用。

解放軍這輪軍改適逢南海風雲詭譎,新戰艦蜂擁下水,顯示「大陸軍主義」已經退潮,「大海軍」似正崛起。另一名海軍副司令田中,據說也將接替屆齡退役的孫建國,出任軍委聯參部副參謀長。

西部戰區政委突換人惹猜疑

除了海軍將領的高調異動外,近期一批政工將領的調整卻不為人留意,如武警總部政委孫思敬被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政委朱生嶺取代,軍委紀委書記杜金才被軍委後勤部政委張升民取代,西部戰區政委朱福熙被中部戰區陸軍政委吳社洲取代,新上位者都是去年新獲提拔的中將,而取代者皆為上將,孫、杜兩人都屬屆65歲之齡退役,但朱福熙才剛滿61歲,卻去向不明,令人生疑。

上述變化,除了令人聯想到習近平對現在的數十名上將信任度不足外,恐怕還透露了未來軍銜改革的走向,未來的軍委一級部門、軍兵種和戰區首腦,可能是以中將為主,上將只會是少數。

更多中國要聞
港府歸還星洲裝甲車 或刑事檢控
【明報專訊】新加坡9輛泰萊斯(Terrex)輪式裝甲運兵車及其裝備被香港扣押63日一事終於解決。香港海關昨日宣布,裝甲車及裝備將會經由船公司... 詳情
李克強訪窮鄉:讓你們搬出大山深處
總理李克強前日到雲南省昭通余家大沖村(圖),該村只得13戶,全部是貧困戶,住的都是人畜混居的土屋,臥房與雞舍、牛棚僅以木板相隔。「這房子確實... 詳情
日酒店擺右翼書 國家旅遊局杯葛
【明報專訊】日本APA酒店房間擺放右翼書籍事件升級。國家旅遊局昨日要求,所有出境旅遊企業和旅遊電商服務平台全面停止與該酒店的合作,停止使用該...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APA酒店右翼風波持續鬧大,日本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前日卻出言力挺APA,聲稱沒有平民被屠殺,又指如果真曾有屠殺便下跪。中國外...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決定部署美國的薩德導彈防禦系計劃,引起中方連番反制措施。韓國政府大力推進的蔚山港石油中心計劃,據報因中方縮減投資而受阻。有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