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好過炒股
10年回報率 買柏文平均多賺5%

[2017.01.25] 發表
大多倫多地區共管柏文呎價回報率跑贏股市指數。

過去10年趨勢顯示,多倫多共管柏文回報跑贏股市綜合指數。專門提供柏文資訊的Condos.ca網站指出,直至去年底﹐大多倫多地區共管柏文每平方英呎價格全年上升22.44%﹐與S&P/TSX綜合指數的17.51%增長相比﹐高出4.93個百分點。

根據該網站的資料,2015年12月期間,多倫多共管柏文呎價457元,至去年底,已上升至560元。

事實上﹐以往10年來多個年段的趨勢顯示﹐共管柏文回報率均錄得更大的優勢。舉例來說﹐3年前﹐這些高幢住宅的呎價回報率10.2%﹐但股市指數則只有3.92%﹐相差6.28個百分點。至於10年前﹐柏文呎價全年上升7.06%﹐亦領先股市5.35個百分點。

5年前多倫多股市指數表現較佳﹐錄得5.04%的漲幅﹐但仍然比柏文少了1.84個百分點。

近期共管柏文市道一直升溫,以致業內人士對短期的前景持有樂觀的看法。

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的最新重售市場資料﹐去年12月,416地區共管柏文平均價格由1年前同期的400,088元增加至466,592元,升幅16.6%。至於905地區,也上升15.5%至375,572元。

樓盤掛牌時間亦反映市道持續向好的勢頭﹐因為共管柏文目前平均只需放盤24日便能夠找到買家﹐與2015年的36日相比﹐縮短12天。如果只計算多市東區﹐平均放盤日數更由38天大減至20天。

這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因為需求增加﹐樓盤供應卻下跌﹐導致共管柏文市場也對賣家愈來愈有利。以416地區來說﹐2015年底期間活躍樓盤有2,976個﹐但上月大跌超過1半﹐降至只有1,277個。

由於自由業權物業價格難以負擔﹐再加上新發展項目減少﹐以及外省和海外買家湧入﹐結果是去年多倫多共管柏文市場極之供不應求﹐買家很多時都要搶柯化。

該網站說,屋價飆升﹐常見的原因就是激烈的柯化戰。

不過﹐聯邦政府近期已收緊房貸﹐削減買家的借貸能力。經濟師普遍認為﹐當實際效果逐漸浮現之後﹐樓市的成交量將會下挫﹐屋價升勢也會收斂﹐甚至略為調整。

這個該網站則看好多倫多共管柏文市場今年的表現。據解釋,以現時市場的指標來說,今年的需求將會進一步上升﹐屋價方面﹐不少人所預期的調整應不會在今年出現﹐反而可望有2位數字的升幅。

事實上﹐房貸收緊措施出台之後﹐除了柏文之外﹐很多買家已別無他選。

更多地產新頁
多溫今年新屋動工料微降
去年全國住宅建築非常穩定﹐但今年預期多倫多及溫哥華的新屋動工量將會略為下降﹐以致全國的水平回落至19,000個單位以下。 滿地可銀行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