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人體細胞的關鏈

[2017.01.25] 發表

每個人都經歷過無眠的晚上,感受過失眠的痛苦。醫學研究人員對睡眠的了解早已超越健康疾病上的層面,而是更深入的探究身體細胞對失眠的反應。

無可置疑,失眠或缺乏充足睡眠是可以引致很多健康上的問題,輕則令人感覺疲乏無力,意識模糊,嚴重的能增加患糖尿病,肥胖症或心臟病的風險,同時亦促使記憶力減退和痴呆症的危機。這是因為睡眠障礙對人體內臟和組織有著重大的關聯。

醫學家現時在研究中面對著更為複雜的問題 ─ 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睡眠節奏,自己的生理時鐘;每個人的身體對缺乏睡眠都會有不同的反應和應對。醫學家把失眠對身體的影響比喻為一架汽車的引擎。雖然車子仍在運行,但車子燃燒汽油的效率慢慢下降,馬力減弱,累積的殘餘物無法排出,最終沒有被調整的引擎受到損壞,令車子沒法正常行使。

醫學專家指出失眠對腦部的影響是和腦脊髓液排走腦部毒素有關。治療方法顯然是充足的睡眠,但患有睡眠障礙的人並不能輕易地得到健康充足的睡眠。

另一個需要探究的問題是 ─ 疾病是由缺乏睡眠還是睡眠節奏受到擾亂所致?大腦的生理時鐘可能與每個細胞內的生理時鐘不一致,而內臟和細胞的生理時鐘也未必一樣。我們的生理時鐘大致上是基於各地的日間和傍晚。醫學家認為身體的細胞和內臟是不會因為長期晚睡或日夜顛倒而適應過來的,所以良好的睡眠時間和習慣對健康是十分重要的。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