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貝陳皮 潤肺止咳

[2017.02.24] 發表

進入冬季之後,雨水減少,天氣乾燥,加上早晚溫差較大,不少人呼吸道不適,甚至引起感染導致咳嗽。專家稱,在這個季節,多一點湯水,尤其是食用一些潤肺、清熱、化痰藥膳最為合適。其中川貝、陳皮是常用的潤肺止咳的中藥材。

由於川貝含大量澱粉,易發黴、蟲蛀、變色,最好低溫儲存。買回來的川貝最好放在陰涼乾燥處,防蛀。天氣濕熱的時候最好放入冰箱,在0℃以下冷凍。

雖然川貝在治療熱性咳嗽上的運用十分廣泛且效果較好,但不能濫用、亂用。川貝藥性偏寒,並非適合所有咳嗽,對於風寒引起的痰多清稀以及脾胃虛寒伴有腹瀉者不宜使用;若無法辨別自身體質者,在服用川貝前最好諮詢醫師意見,確保用藥的安全。

更多健康醫事
晚九點後別做這些事
每天晚上,當我們拋去工作上的煩惱,卸掉一身的疲憊,回到家後,都渴望充分利用這段個人時間做很多的事情。但其實,有些看似平常的習慣,卻可能讓我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