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媽放羊式教育 培養了學霸子女
子成績優異卻棄學醫 雖遺憾仍表態支持 女英語成績曾滑落 溝通後惡補終成尖子

[2017.03.05] 發表
培養了兩名超級學霸的華裔母親曹穎和她的丈夫。(照片由受訪人提供)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一名華裔母親培養了兩名堪稱超級學霸的兒女,她的兒子在麻省理工學院攻讀生物學的博士,女兒則是Dalhousie大學法學院的學生,並連續6年奪得魔方世界女子冠軍。該位被稱之為「虎媽」的母親強調說,做家長最重要的原則是:父母要認識到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應尊重孩子的選擇。

來自中國天津的大陸移民曹穎被冠上「虎媽」的稱號,但她笑瞇瞇地否認說:「我不是虎媽,我採用的是放羊式的教育方法。」

曹穎說,她的兒子Chen從小就非常聰穎,因為家中三代人均為醫生,故對這個獨子寄予很高的期望,也希望他能夠學醫。Chen在多倫多附中畢業後順利進入了多倫多大學攻讀生命科學和生物學,其後在參加北美醫學院的入學考試時又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正當曹穎夫婦倆滿心歡喜、眼看兒子即將進入醫學院深造時,兒子突然告訴她,他與老師商量過了,覺得自己讀醫學院是在浪費時間,他應該將精力專著於科研,故決定攻讀博士學位。

曹穎說:「當時,我們母子倆就在車內,當兒子告訴我他的決定時,我真的有些不知所措,內心也難免感到遺憾,我們是一直希望他能夠學醫的。但我還是告訴兒子,這是你的生活,我們全力支持你的決定。儘管我們的想法是不同的,但不用擔心我們對你的期望。」

Chen後來以非常拔尖的成績進入麻省理工學院攻讀生物學的博士,並獲得全額獎學金。他當時還同時收到了哈佛大學、劍橋大學和斯坦福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但最終選擇了麻省理工學院。

對於兒子在當初放棄攻讀醫學院,曹穎毫不掩飾自己的遺憾,但她說:「做家長最重要的是要認識到,父母不是孩子的老闆,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不要以愛的名義將自己的想法強加給孩子,否則,這與綁架又有什麼分別?」

曹穎在談起如何與孩子進行溝通時舉例說,當她的女兒Emily上第8班時,因英語成績大幅下降而被孩子的英語教師召見。她在前往學校與老師見面之前,先讓女兒有機會說說自己的想法。而在她與老師談話時,詢問了很多問題,但都沒有找到答案。

她說:「在與老師談話後,我對女兒說,我們要交流一下。我沒有掩飾自己對老師未能盡責的失望,但也直接了當地問女兒,你打算怎麼做。孩子提出願意參加英語補習,我也對她提出了英語成績必須達到84分的要求,孩子就乖乖地去參加補習了。」

曹穎認為,家長在與孩子溝通時要注意方式,不要一上來就讓孩子感到不能接受。即使發現孩子有問題,也要先了解情況,幫助孩子全面分析,這樣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加拿大中國專業人士協會(CPAC)基金會將於今天下午2時在北約克市政廳舉辦本年度的CPAC基金會獎學金頒獎典禮,特意邀請了曹穎擔任主題演講的嘉賓,與廣大家長分享她的育兒經。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華人學者邱聰理(Ray Hsu)遭白人男子襲擊後,引起不少媒體報導。一名涉案男子周五晚上向警方自首,警方未有提及會否作出檢控,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