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結婚移民婚外情產子 華女情路坎坷移民夢斷
「媒人」上了轎 替人弄「假」自己變真

[2017.03.14] 發表
一名中國女子和安排她假結婚的餐廳老闆通姦﹐並生下孩子﹐當被聯邦移民部發現﹐要遞解她出境時﹐她卻以人道理由申請留加。

【明報專訊】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的女子﹐和人假結婚獲得身份後離婚﹐卻和安排了假結婚的餐廳老闆通姦﹐並生下孩子。當女子懷有第二胎時﹐卻東窗事發﹐被聯邦移民部發現她透過假結婚取得居留權。女子以人道理由﹐申請繼續留在加拿大﹐但移民部認為她「不實陳述」(misrepresentation)問題嚴重﹐判她離境﹐5年中不得回加。她要求司法覆核﹐最終還是被聯邦法官駁回。

案中女子董氏於2002年獲得4年的學習簽証﹐到卑詩省讀書。但僅讀了半年﹐就啟程返回中國。

其後﹐她又來到多倫多讀書﹐但這次並沒有合法文件。她被發現後﹐雖被移民部勒令離開﹐但她仍非法留下來。

2006年7月﹐董氏和一名加拿大人結婚﹐通過配偶團聚申請﹐於2011年5月取得永久居民身分。翌年﹐她便開始申請離婚﹐2013年獲批。

但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其實早在2012年便開始調查董氏假結婚的情形。2014年2月﹐移民部發現她「不實陳述」的問題﹐對她下達遞解令(order of exclusion)。董氏沒有挑戰移民部遞解令的合法性﹐反以人道理由申請繼續留加。

移民部在調查中發現﹐為她介紹假結婚對象的是一名開餐館的姓陳男子。當時陳氏已育有2個孩子。據稱﹐他倆的關係從2006年開始。陳氏雖每晚回家﹐但另方面每天仍私會董氏。

陳氏不但為董氏介紹了2個假結婚對象﹐還代她支付了2.5萬元。他現雖已跟太太分居﹐但他無意離婚﹐還聲稱要等2個孩子(分別生在1992年和1999年)入讀大學後﹐才申請離婚。

陳氏和董氏於2014年6月生下大兒子。自兒子出生後﹐他們就住在一起。陳氏與元配所生的孩子從未見過董氏﹐太太和孩子似乎也不知道丈夫有婚外情。

董氏以人道理申請居留的聆訊舉行時﹐2人的兒子只有20個月﹐她當時還懷有身孕﹐是個女兒。預產期是2016年3月。

董氏表示﹐她的孩子尚年幼﹐陳氏很忙﹐故如果她被遣返中國﹐只能她一個人帶著2名幼童。

她說﹐她屆時只有和自己的父母同住﹐但他們生活在農村地區﹐沒有好學校﹐經濟也很困難。她和孩子將要吃苦。

但移民部在考慮各種因素後稱﹐董氏的「不實陳述」問題﹐危及移民系統的正常運作。因此儘管將其遣返中國後﹐或對她造成很大困難﹐也未必是其兩名幼 童的最佳選擇﹐但她必須對自己「許多年中嚴重的、有意的不實陳述問題負責」。

聯邦法官審閱雙方證詞後認為﹐移民部最初的判決沒有出錯的地方﹐決定駁回該女子司法覆核的申請。

更多要聞一
「習特會」下月佛州莊園舉行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下月到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的馬阿拉哥(Mar-a-Lago)莊園作客兩日。據路透社報道,雖是... 詳情
美國白宮周一證實,中美雙方正磋商兩國元首會面。美國傳媒早前報道,總統特朗普計劃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月初到美國舉行一連兩日峰會。白宮指,雙方將... 詳情
嶺大民調:曾俊華支持率拋離林鄭
智庫組織「未來@香港」委託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的調查顯示,43.9%受訪市民表示支持曾俊華出任行政長官,其次為林鄭月娥及胡國興,分別有27... 詳情
3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曾俊華、林鄭月娥及胡國興繼周日的教協選舉論壇後,今晚將再度同台,參與7間電子傳媒合辦的選舉辯論,亦是首次設有自由辯論環節,... 詳情
透視魅力
巴西聖保羅周一舉行時裝展﹐模特兒展示萊利莎蒂(Lilly Sarti)的作品。(美聯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