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民主」不從民意 自決激進派議員 拒投曾惹爭議

[2017.03.25]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黨和公民黨都表態明日特首選舉「all-in」(全投)曾俊華,代表泛民專業界別選委的「民主300+」也表明有98%成員會投票給他。不過,數名自決派、激進派和工黨的立法會議員都表明不會依從民意,明日會投白票,或不投任何候選人(見表)。他們強調是堅持民主原則,不會支持小圈子選舉。

港大嶺大兩民調:曾民望過半數

根據港大和嶺大最新的民調結果,曾俊華的民望大比數拋離對手林鄭月娥和胡國興,港大民調顯示曾俊華以52.8%支持度居首,林太有32.1%,胡官有10.1%;嶺大調查反映曾俊華的支持度有52.5%,林太25.1%,胡8.3%。

羅冠聰、張超雄和朱凱Y等身兼當然選委的立法會議員,都分別在社交網站上公布及解釋不投票或投白票的立場。他們旋即被批評無視民意,有意見更指有關議員要「票債票償」。

羅冠聰:隨民意起舞違選舉承諾

表明投白票的香港眾志議員羅冠聰表示,特首選舉是一個不公義的程序,自己的選舉政綱是支持民主自決,「假如我今天隨荅B動的民意起舞,豈非違背了民主原則,以及當初的選舉承諾?」他說,當年「主流民意」也支持領匯上市、支持高鐵撥款,甚至支持梁振英當選特首,「我們都以政治立場和社經立場反對,這是對我的信念、對我的選民負責」。

議員朱凱Y說,不會支持任何一名建制派候選人,自己需要表達少數民主派的意見,強調不是為了分裂民主派。他表示,自己做好多事都沒有民意基礎,而是講道理,是為市民爭取民主權力,「假如有民調指市民未必想爭取民主,我們是否就要放棄爭民主?即使沒有人支持,我們都要按理念行事」。

工黨議員張超雄表示,「無得擔心票債票償」,自己是按原則行事。他舉例說,社會今日認為領展上市是錯,但昔日主流民意其實都支持領匯上市,自己當年按原則反對領匯,「不會對當天跟原則行事而感到後悔」。

另一議員劉小麗昨下午在立法會表示,會稍後在網上公布投票立場,但截至昨晚10時半,她的專頁「小麗民主教室」都未公布投票意向。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反口參選 不講原則 美方連繫 政協盧文端7000字長文炮轟 曾逐點駁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倒數最後1日,林鄭月娥競選辦主席團成員、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在報章刊登近7000字文章,又引述權威人士提出曾...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最後倒數,曾俊華昨日終極谷人氣巡區造勢,而據知對手林鄭月娥今日都會仿效巡區。親北京陣營亦最後發功,包括由林鄭月娥陣營的政...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前日在報章專欄,不點名節錄一篇專欄文章的部分內容,曾鈺成指有人撰文就特首選舉出言恐嚇,提出投暗票也有機會翻查投...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明正式投票,特首梁振英昨日指出,特首候選人不能只有良好願景,還要交功課,否則與農曆新年講「恭喜發財」沒有分別。他又批評,... 詳情
訂房網訂得「不存在旅舍」 遊客摸門釘 Expedia初拒賠後退款
【明報專訊】訂房網站盛行,但所載旅館資料未必準確,有港人日前經Expedia智遊網替外地朋友訂到本港一間「消失的青年旅舍」,不論旅舍名字、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