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禁2巴西公司肉類進口 華人餐館多用本地貨影響微

[2017.03.25] 發表
巴西「黑心肉」事件曝光後震動全球。

【明報專訊】巴西「黑心肉」事件曝光之後,加拿大食物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已宣布禁止再從兩家巴西肉製品公司進口牛肉和禽肉,但對於是否還會有進一步的動作,檢驗局暫時未予答覆。

食物檢驗局本周表示,已全面禁止再從JBS和BRF這兩家肉類製品公司進口牛肉和禽肉。

這兩家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肉類加工企業之一,但在上周巴西警方宣稱,這兩家公司向不能食用的肉製品注射化學藥劑令其顯得美味可口,而且還把過期的肉和新鮮肉混在一起,再銷售到國內和國際市場。而且為了拿到檢驗合格證,公司還賄賂了巴西政府的官員。

對於產自巴西的肉類製品能否通過其他渠道進入到加拿大市場,以及對於已經進入加拿大市場的巴西產肉製品,聯邦政府會有什麼樣的下一步舉動,食物檢驗局在記者的多番追問之下,仍然沒有給予答覆。

據悉,2015年,巴西出口的禽類肉製品產值高達59億元,牛肉製品也有43億元,主要出口地是日本、俄羅斯和中東地區。前述的JBS和BRF兩家公司所佔的出口份額很大。

每年加拿大從巴西進口價值約5300萬美元的動物類產品,但並不是說這些巴西肉都流入加拿大的市場中,因為全球產業鏈的關係,這些巴西肉的最終流向是世界其他地方。

「全球食品安全」機構的創始人艾利奧特(Chris Elliot)教授表示,追蹤肉類的原產地相當困難,尤其是加工過的紅肉。「美國2016年進口價值約2.978億美元的加工肉類,然後又銷售給加拿大。」

安省華商餐館會會長陳勇儀表示,聯邦政府對巴西肉類製品的禁令,對於華人餐館來說影響很小,因為華人餐館很少用到巴西肉製品。

「我們華人餐館更多的是採用加拿大本地的肉,首先是因為新鮮程度不一樣。本地的肉生產出來後,經過短途運輸很快就可以送到各家餐館,而巴西來的肉都是凍肉,是用船運來的,時間上差了許多。」

「其次是肉質和口感的問題。巴西的肉相對來說偏硬、偏厚。而我們華人餐館喜歡的肉類,喜歡薄一些,用來炒肉片,用來切肉絲。這樣的做法,巴西肉都不太適用。」

「最後在價格上面,巴西肉也沒有什麼優勢,價格和本地肉,和新西蘭的肉差不多,但又有上述的問題,所以不太受華人餐館歡迎,用量極少。」

陳勇儀表示,相對來說,西餐館用到巴西肉的可能性比較大,用來煎牛排等到時不錯。

如果吃了有問題的肉製品並出現發病徵兆時,應根據病情的輕重決定是去看家庭醫生還是馬上去急症室,因為如果病情嚴重的話,不採取及時措施病人會有生命危險。

家庭醫生劉秉純表示,如果有人吃了肉質已經變壞的肉製品,輕則感到不適或頭疼發燒,重則會有上吐下瀉的情況。

「變質肉都有大量的病菌或病毒,或者是有寄生蟲,牠們進入人體之後興風作浪而讓人致病。如果是感到輕微不適,可以去向家庭醫生求治,但如果已經有了嘔吐或腹瀉的症狀,就需要去急症室就診。」

劉秉純稱,如果病人有腹瀉和嘔吐,醫生需要了解病人體內電解質是不是減少得太嚴重,會不會白血球數量過高,因此需要立即進行化驗,並對化驗結果採取相應的措施。

「家庭醫生沒有這類檢驗設施,不可能立即得到化驗結果。如果病人的病情耽誤,因為腹瀉脫水太嚴重,會有生命危險。所以如果有上述嚴重的症狀,需立即去急症室就診。」

更多要聞二
安省連續4年調升 最低時薪10月增至11.6元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周五宣布﹐安省最低時薪在今秋再度調高﹐到最少11.6元﹐這是最低時薪連續第四年上調。 安省勞工廳長斐廉恩(Kevi... 詳情
夫婦自稱法輪功學員 在加誕子申難民遭拒
【明報專訊】一男一女2位中國公民由「蛇頭」安排進入中國,之後相識結婚﹐生有一子。他們自稱在加拿大練習法輪功回中國可能被迫害為由申請難民。但被... 詳情
Sheridan學院麥考蓮新翼落成
【明報專訊】地處密西沙加市中心的Sheridan學院麥考蓮校園B翼﹐昨天舉行落成典禮,佔地22萬平方呎,可多容納多2300名學生。校監麥考蓮... 詳情
密市試行網上叫車服務 18個月期滿後再行檢討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通過一個18個月的網上叫車服務試驗計劃﹐7月1日起市民可以在密市「叫Uber」。 昨天﹐密西沙加市議會批准通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