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15年前對習的評價

[2017.03.25] 發表

明日的香港特首選舉是身兼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任內最後一項重大考驗。由於已年過七旬,今年秋天的中共十九大上,張德江將會卸任退休,港澳小組明年將迎來第4位掌門人。

港人對張德江的印象,主要是他主政廣東時期的表現,但說到他與習近平的淵源,其實早於他南下廣東在浙江任職期間。

2002年10月,習近平由福建省長調任浙江代省長,當時的浙江省委書記正是張德江,時隔一個月,張德江就在十六大上躋身政治局,並轉任廣東書記。所以說,張德江做過一個月多月習近平的頂頭上司。

當年11月23日,中組部常務副部長張柏林到杭州主持張與習的交接,張、習兩人彼此有一番評價。張由於已身為政治局委員,對習的評價頗有點居高臨下的意味,「習近平同志是一位優秀的領導幹部,他政治成熟,年富力強,經歷過多級領導崗位的鍛鍊,具有豐富的生活閱歷、工作經歷和領導經驗,他是任省委書記的合適人選,中央的決定是完全正確的」。又表示相信習近平一定能團結省委一班人,「把浙江的各項事業推向前進」。習的講話則顯得畢恭畢敬,他說,張德江主政浙江的4年多,「是改革開放以來浙江經濟社會發展最快最好的時期之一」,又盛讚張德江4年多來「殫精竭慮,嘔心瀝血」,開創了浙江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最後表示要在新的崗位上「邊學邊幹」,「努力接好張德江同志交給的『接力棒』」。 張、習兩人共主政浙江9年多,現在被歸類為習近平嫡系的所謂「之江新軍」中,很多人也是張發掘培養的,連2012年十八大後浙江書記趙洪祝上調中紀委時,除了循例感謝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支持外,還特別提到習近平(是時已接任中共總書記)、張德江兩位前任的功勞。

十八大後的新中央領導層,習居首,張排第三,張還接替了習的港澳協調小組長之位,但港澳政策明顯仍有習的影子,倒是明年誰接張的組長之位,值得關注。

更多中國要聞
韓樂天會長「愛中國」欲訪華 被禁出國
【明報專訊】韓國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在中國反韓氣氛高漲的敏感時間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稱自己熱愛中國,而中國對「薩德」的反應出乎他的意料,當... 詳情
杜特爾特:中國是大好人 美勿阻菲向華靠攏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上台後,中菲關係回暖。當地傳媒報道,杜特爾特前日在泰國向菲僑表示,中國是「大好人」,一直在幫菲律賓。此外,他又... 詳情
菲律賓呂宋島東部外海的賓漢隆起(Benham Rise)於2012年被聯合國認定屬於菲方領土,該處面積約13萬平方公里的海底陸地被認為富含礦... 詳情
十八大後判刑「首虎」立功減刑
【明報專訊】中共十八大後第一個被判刑的高官、內蒙古統戰部原部長王素毅(圖),早前已被獄方建議將刑期由終身監禁減為20年1個月,北京高級法院1... 詳情
日課本不提南京大屠殺死傷人數 惹中方抨擊
【明報專訊】日本文部科學省昨日發表教科書檢定結果,確定明年開始使用的教科書中,將不會提及南京大屠殺中明確的死傷人數。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