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會﹕最終撤對}與否 只字眼形式問題

[2017.04.24] 發表
職工盟昨發起遊行,要求政府盡快取消強積金對},反對削減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圖)。20多人由金鐘海富中心遊行到政府總部,又帶備道具刀,寓意政府提出調低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的計算比例,乘機向工人「開刀」。職工盟副主席張麗霞表示,取消強積金對}必須符合5項原則,包括不削減現有僱傭權益、僱主解僱工人仍要支付離職補償等,現屆政府任期只餘下兩個多月,她擔心政府為盡快實現取消對},再次犧牲工人權益,向商界妥協。(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政府年初提出逐步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對}」,諮詢期上周結束,預料6月底有定案。五大商會早前另推方案,被指變相要求保留對}機制。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甯Q表示,在僱主有足夠資金支付員工遣散費,以及顯示僱主具誠意承擔責任下,最終方案「取消對}與否,只是字眼及形式上的問題」。

李秀琚R僱主多供1%足應付對}

李秀甯Q出席港台《城市論壇》後,闡釋商界對政府有意逐步取消對}的看法。被問及商界會否游說政府放棄「取消對}」的方案時,李秀琲磳雂ㄦ|強求,但商界底線是有關方案須「合情合理」、「有效解決問題」,以及「僱主有能力負擔」等條件。

五大商會上周達成共識,包括支持保留對}下,再由僱主及政府額外多供1%強積金,金額可用作對}遣散費以及長期服務金。

李秀甯Q指出,每年只約有4.5萬名僱員受強積金對}影響,佔全港僱員1.7%,涉及款項約33億元,而僱主現願意多供的1%額外供款,等同每年累積53億元,足以應付對}開支,亦解決了現時僱員擔心的問題。李又重申,如要將僱主的額外供款放於基金池,反而是「全港一齊幫4萬多人供款」,質疑做法反而不公平。

胡穗珊﹕對}下0.67%重回僱主處

工黨主席胡穗珊則形容,商界方案有如「海市蜃樓」。她舉例,僱主所新增的1%供款,在對}下最終仍有0.67%重回僱主處,形容方案「無誠意」。她又說如僱主以兩年合約聘請員工,「加多1%,2年合約完髐S對}過,即係(額外供款)每2年拎番出薄A玩洇r?」

勞顧會僱員代表、工聯會鄧家彪亦認同商界方案「偷換概念」,因全港每名員工均面對被遣散風險,「並非只是4萬多人的事」。鄧又認為商界方案無解決老問題,「(對})問題仍會千秋萬世存在,退休依然無保障」。

鄧又表示,勞工界將於下月9日舉行諮詢大會,冀整合勞工界最終方案的大方向,他亦不介意與職工盟等就此溝通。鄧說政府早清晰言明取消對}的意向,不能重蹈標準工時立法的覆轍,政府有必要在本屆任期完結前訂出取消對}的方案,否則是「不負責任」。

更多港聞
未死3小豬 被封袋棄收集站
【明報專訊】元朗公庵路白沙村用作棄置動物屍體的收集站,昨晚7時許有村民發現有尼龍袋「跳動」,懷疑有人棄置還未死亡的動物,遂報警。警方到場發現...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眾志1年 青春晚宴進帳數萬 非籌款無拍賣 周庭「戀舞」助興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前晚舉行1周年黨慶,好多民主派人士出席。秘書長黃之鋒話,黨慶扣除開支賺鰲X萬元,講明晚宴最主要鴷堛滬曮Y籌款,「所以連拍... 詳情
10年銀行IT人 為轉行讀鐵路課程
【明報專訊】去年底開幕鼢靻K學院提供模擬駕駛等各類型鐵路課程,第一屆鐵路工程高等文憑課程就錄取32人,吸引鷛Q轉工鴾H,亦有想自我增值鼤{... 詳情
籌六四館首期  支聯會還差300萬元
【明報專訊】支聯會噚日舉行紀念六四事件28周年長跑,大約60個市民參加,部分參加者早上先從石硤尾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出發,跑到尖沙嘴後搭小輪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