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季GDP增長 3年最弱
通脹破2% 儲局6月加息機率逾七成

[2017.04.29] 發表
消費者支出減少,抵消住房和石油鑽探投資的增長,導致美國上季GDP遜預期。

【明報專訊】由於消費者減少支出,英、美首季GDP增長雙雙放緩。受汽車銷售疲軟和家庭燃料費用下降等拖累,美國消費者減少支出,抵消住房和石油鑽探的投資增長,美國上季GDP初值按季折合成年率僅增長0.7%,比第四季的2.1%增幅小得多,也是3年來最低的增長率。這些數字顯出﹐美國特朗普政府有意將經濟增長提升到3%以上﹐會有難度。

不過上季通脹升穿2%,鞏固市場對聯儲局6月的加息預期。利率期貨數據顯示,市場認為6月加息的概率達七成。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升穿2.33厘。

此外,英國公投決定「脫歐」的影響逐漸浮現,英國首季GDP初值按季僅增長0.3%,是第四季增幅的不足一半,為去年首季以來最低增長率,預計今年增幅也會持續放慢。

美上季消費增幅 8年最弱

消費者支出是經濟活動的主要部分,美國上季增幅只有0.3%,是2009年以來最差的表現。消費者支出上季僅為GDP增長貢獻0.23個百分點。由於政府延遲退稅、天氣異常溫暖令燃料費下降、庫存波動,以至各級政府開支驟減等短暫因素,上季增長放緩。不過﹐整體就業市場穩固,預測美國未來企業和消費信心持續改善。美國政府下調企業稅率的前景,可望提振企業信心,增加投資。

摩通美國首席經濟師費羅里(Michael Feroli)說,有理由認為首季部分疲弱數據會在次季逆轉,尤其是消費和庫存。勞工收入回升將對消費有支持作用。此外,首季增長溫和﹐似乎是季節因素。自2000年以來,每年首季的經濟增長平均只有1%,每年其餘季度增長則為2.2%。經濟師普遍認為,首季數據只是短暫波動,不是經濟停滯的跡象。加上通脹增長加快,聯儲局重視的通脹指標——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在首季上漲2.4%,是2011年春季以來最大增幅。核心價格亦上漲2%,不太可能妨礙聯儲局未來幾個月加息。

英首季GDP放緩至0.3%

受公投決定「脫歐」影響,英鎊貶值導致物價上漲,加上油價回升,令英國消費者減少開支,使首季GDP大幅放緩。服務業產出增長率,由去年第四季的0.8%降至0.3%。零售商、酒店及餐飲均受英鎊下跌所導致的物價上升影響。英國統計局說,零售貿易和住宿服務是產出增長放慢的主因。由於英國將於6月迎來大選,並在未來兩年展開「脫歐」談判,英國家庭和企業還要面對一段不確定時期。

更多經濟要聞
美首季經濟增長疲弱 金價續升
【明報專訊】美國公布疲弱的首季經濟增長後,金價昨天續升,在4月份上升超過1%。紐約6月期金每盎司上升2.4美元,或0.2%,收報1,268.... 詳情
科技股上升
4月28日上證指數+0.36%,深圳+0.24%。標普五百低見2382,最高2393,收2384,-4.5點。美元兌主要貨幣有升有跌,美元兌... 詳情
受惠子公司帝國石油扭虧為盈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上市石油生產集團埃克森美孚(代號XOM)首季盈利增1.22倍,並超越市場預期,其加國子公司帝國石油(代號IMO)則扭虧為... 詳情
入稟美聯邦政府
【明報專訊】波音公司(Boeing)入稟美國政府,指它的競爭對手龐巴迪(Bombardier)割價,向美國傾銷新C-系列商務飛機,龐巴迪及渥... 詳情
加國首季GDP  料增4%
【明報專訊】分析員指出,加拿大經濟今年年初穩步開跑,進入2月份卻是增長持平,但仍有希望,超越加拿大中央銀行預測的首季按年增長率。 加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