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入侵 4月有131單位出租
團體發起「租客安魂曲」活動 驅趕肯盛頓市場「幽靈旅館」

[2017.04.30] 發表
圖為肯盛頓市場景色。(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網上房屋短租公司Airbnb進入多倫多肯盛頓市場(Toronto's Kensington Market)﹐引起當地社區關注。

在多倫多﹐肯盛頓市場以其烏托邦式波希米亞風格成為多倫多地區最著名的旅遊勝地﹐來自世界各地的影視製作和音樂錄像者們都以此地取景﹐每年更吸引大量遊客。

Airbnb早已盯上了肯盛頓的巨大商業價值﹐去年11月﹐這個世界知名的網絡共享房屋短租公司就組織了一次肯盛頓實地考察活動﹐鼓動社區市民把自家的物業拿出來用來出租賺錢﹐吸引客戶選擇肯盛頓租房住宿。

對於Airbnb的進入﹐當地社區組織肯盛頓市場友好聯盟(Friends of Kensington Market)主席拉塞爾(Dominique Russell)說﹕「我們已經接到了最少30個租客投訴﹐他們反映當地房東以各種借口取消房屋租約趕他們出來﹐然後通過Airbnb把房屋出租給短期房客賺取更多租金。現在肯盛頓市場內有大量私人住宅被用作Airbnb出租﹐整個社區都快被租客佔領了。」

為了喚起肯盛頓地區市民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拉塞爾計劃在周末組織一個名為「租客安魂曲」(Requiem for renters)活動﹐反對那些藏在社區內市民身邊的「幽靈旅館」(ghost hotel)。

拉塞爾說﹕「市民們都沒有意識到Airbnb已大舉入侵﹐像我所居住在的三幢柏文公寓內﹐幾乎沒有任何鄰居了﹐周圍人都是陌生租客。 」

網上短租房屋現象在世界各大城市非常流行﹐也給城市房屋管理帶來挑戰﹐一些城市像倫敦、阿姆斯特丹等先行者已經開始監管﹐進行規範。多倫多市當前正在制定措施﹐計劃今年6月份公布具體的管理措施。

多倫多市議員周凱捷(Joe Cressy)說﹕「我希望市府儘快出台管理條例﹐公平合理地規範Airbnb市場﹐比如稅收問題、保護租客權益等。目前情況是Airbnb從正規的旅館客棧搶走了客源﹐破壞了正規的房屋租賃市場。Airbnb的房東都是未經政府批准有房屋出租合格證書的非法經營者。」

目前市府還沒有掌握到底有多少私人物業通過Airbnb出租房屋。支持規管Airbnb的租客聯盟Fairbnb通過網上收集數據做的粗略統計﹐4月份肯盛頓市場﹐Airbnb網上掛牌出租的私人物業單位為131個﹐Craigslist掛牌出租的柏文公寓單位為12個。Fairbnb還發現肯盛頓市場Airbnb掛牌出租的68個單位實際被21名私人業主擁有﹐常年經營房屋出租業務。

雖然肯盛頓社區委員會明令禁止柏文公寓單元經營Airbnb﹐但是大量的短租單元秘密存在﹐每周五下午經常看到有陌生人拉著行李箱出入公寓﹐有時租客入住在深夜﹐給社區安全和平靜帶來麻煩。

肯盛頓市場長期經營房屋出租業務的市民David Perlman表示﹕「如果市府不出台強有力措施﹐Airbnb還會繼續侵入社區﹐擠佔房屋租賃市場。我不反對Airbnb﹐我希望政府儘快制定規定﹐讓Airbnb公開合法運營。」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大多區內有居民到汽車分銷商買二手車,以為獲得保證CarProof的書面保證後,買入的二手車便從未涉及嚴重交通意外,但其購入的汽車... 詳情
八成安省居民曾用另類療法
【明報專訊】加拿大右翼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就加拿大人在2016年使用另類療法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超過79%... 詳情
空中探戈
4月29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演員在一座大樓的外牆進行空中探戈表演。作為正在舉行的布魯塞爾探戈節的一部分,這場別開生面的空中探戈表演令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