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六七」電影擬年內公映 立場迥異

[2017.05.06] 發表
趙崇基說,沒想過在電影傳遞任何信息,對他而言讀歷史最大價值是鑑古知今、吸收教訓,「如果大家都覺得,文化大革命是一個荒謬的年代,如果現時仍有人覺得要互相鬥爭,再起另一個文革,是否很荒謬?」他又謂,「如果走入荒謬年代,歷史就白讀」。(楊柏賢攝)
電影《五月》導演黎文卓(右)的父親當年是左派工會的書記,他說左派當年行動值得尊重,至於放炸彈等暴力行為,他不想用「譴責」,僅說做法令人遺憾。《五月》以六七暴動為主題,他明言希望進入校園播放,同時到內地放映。(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今年正值六七暴動50年,本港將有兩齣以六七為主題、但導演政治立場相異的電影將公映。導演趙崇基將佔領行動及六七暴動,以沙頭角衍生的故事串連一起,期望港人可「鑑古知今」;另一導演黎文卓則以工會音樂導師、警員及舞廳歌女的愛情故事交代當年事件。

《中英街一號》連繫佔中﹕鑑古知今

「歷史並不會重複,但它會押韻。」趙崇基說他十分認同此哲學名句;在電影投資者石中英邀請下,他與作家謝傲霜早年寫成《中英街一號》劇本,電影於去年開拍。電影分成兩部分,首部分為六七暴動,另一部分為2019年,類似佔領行動的抗議運動,並以沙頭角作為背景串連,演員包括游學修、廖子妤。趙認為,歷史最大價值是鑑古知今,「如果文化大革命是一個荒謬的年代,如果現在仍有人認為,要做一些互相鬥爭,再搞另一場文革,是否很荒謬?」

他同情參與佔領的年輕人,反問當年經歷過六七鬥爭的人會怎樣看他們?他說,「我留了好多問題在電影,例如當年港英統治沒有民主,但有自由,今天是否連自由也失去了?」電影《十年》最終要在社區放映,會否擔心《中英街一號》未能在院線上映?趙崇基說,這是寫實而非政治電影,期望香港仍是百花齊放的社會,目標訂於今年內公映。

《五月》黎文卓﹕六七出於愛國反殖

同樣由石中英斥資的電影《五月》則由1980年代開始活躍電視、電影界的黎文卓執導。黎文卓說,電影講述1967年工會音樂導師、警員及舞廳歌女之間的三角愛情,演員包括廖偉雄、朱紫嬈、楊埕等。他表示,電影以六七為背景,亦夾雜1956年九龍暴動(國民黨支持者縱火傷人等)、97回歸等元素,但沒有加入佔中。黎稱1967年的鬥爭是出於愛國、反殖,理念較為實在,而佔中則主要是爭取民主,「今天年輕人對民主不太了解,一腔熱血,但初衷應該讚賞」。他表示電影正面對資金不足的問題,大部分為義工,但有信心在下半年公映,亦希望在學校放映。

更多港聞
「新青年理髮廳」主唱  奮勇救跳海輪椅漢
【明報專訊】本地樂隊「新青年理髮廳」主唱歐陽德輝,前晚途經尖沙嘴近鐘樓對開發現一名輪椅漢跳海尋死,隨即奮不顧身落海救人,將事主穩定於海面,兩... 詳情
【明報專訊】29歲陳姓香港女子,與新婚丈夫本月初赴有「蜜月天堂」之稱的斐濟旅遊,惟前日在當地島嶼嬉水時,不幸遇溺身亡。入境處證實接獲求助,已... 詳情
「機砂符環評要求」 機管局:三跑沒用違規填料
【明報專訊】機管局去年8月啟動三跑工程,在機場北面填海約650公頃。工程早前被指以較污染的機砂代替海砂,部分更為劣質砂泥「黃花沙」。機管局澄... 詳情
【明報專訊】八旬已婚商人28年前戀上比自己年輕25載的女文員後共賦同居,二人性生活活躍,甚至當商人年屆80歲仍每周行房3次。商人其後將尖沙嘴... 詳情
珠三角污染物湧港  東涌空氣指數爆表  首於5月錄「嚴重」水平
【明報專訊】正當特首梁振英稱香港空氣污染物會被南風吹至廣東致霧霾惹爭議,本港昨受珠江三角洲的空氣污染物影響,東涌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一度「爆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