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 中國在國際投資市場崛起
MSCI最快下月宣布 明年6月正式執行

[2017.05.06] 發表
成都某證券交易大廳,一股民笑開花。

中國大陸資本市場近年來不斷蓬勃發展,監管層也積極進行各項改革開放,如今已到不容國際忽視階段。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有明確跡象表明,中國A股不久就將首次被納入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新興市場指數,預計最快下月做出最終決定,而連3年闖關MSCI敗北的A股,今年有望獲得MSCI肯定的回覆,有分析稱「A股納入MSCI將是巨人醒來時」。

自2014年以來,MSCI每年都要徵求全球基金經理人的意見,詢問是不是時候把中國大陸境內市場交易的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往年的答覆一直是「不」,但有明確跡象表明今年的答覆將是「是的」。最終決定預計在6月作出,並於明年6月正式執行。

MSCI採漸進務實做法

引人關注的是,面對中國崛起力量,為順利讓A股納入指數,MSCI今年作出更巧妙的安排,新方案建議只納入可以透過滬股通和深股通買賣的大型股,在新建議下,可能列入指數的A股數量將減少到169檔,遠低於去年議案的448檔。這將導致A股分別占MSCI中國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1.8%和0.5%,比例約為原本建議的一半左右。

MSCI初期採「小步走」讓A股納入,突顯其不得不納入A股的現實壓力,其最終目標是讓總市值高達7.5兆美元的中國A股市場全面融入全球資本市場。

MSCI已經放棄其原本嚴格應用的標準納入條款,轉而採取一種更為漸進和務實的做法。

分析指出,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變化,原因有兩點。首先,即使是被小範圍地初步納入指數,也將是向前邁出的一大步。

第二,這樣的巧妙安排似乎也表明,在如何應對中國大陸資本市場現代化的巨大挑戰方面,西方企業已開始借鑒中國自己的做法。

全球股票配置扮要角

若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也將提醒投資者,中國巨人在醒來時,將對他們的全球股票配置產生切實且巨大的影響。

報導建議國際投資機構,把眼光放遠,超越中國目前的不確定性,穩步而有目的地為中國在世界市場上崛起至更加顯赫的地位,做好準備。

更多要聞一
水淹中央島 數十戶人疏散 明天後天可能降雪
【明報專訊】多倫多受到豪雨侵襲的降雨量「縮水」,氣象局預計由周四起至今天的降雨量約有70毫,並未有預期的90毫米,當谷公路昨午仍是照常開放,... 詳情
與私人機構洽設基建銀行 聯邦不認為會有利益衝突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內部文件披露,自由黨政府為設立和推廣加拿大基建銀行(Canada Infrastructure Bank),與私人投資者... 詳情
樹屋船屋都出租 日租70至1000元
【明報專訊】面對多倫多可租賃住房的緊缺狀況﹐一些業主在自家後院,建成的「樹屋」( treehouse),在網上Airbnb放租。 在A... 詳情
租管新法出台後 二萬單位不興建
【明報專訊】安省租房供應者聯盟(Federation of Rental-Housing Providers of Ontario,FRPO... 詳情
市長豪宅放盤 開價近2千萬 兩年前未成交 望今夏有買家
【明報專訊】大多區房地產市場近日有一間將近2,000萬元的豪宅進入一個蘇富比(Sotheby) 獨家網上銷售。這間物業的地址是公園路(Pa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