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影響性功能
補腎飲食助調理

[2017.05.06] 發表

人體就像是一台精密複雜的儀器,任何一個零件出了故障,都可能導致設備崩盤。就拿常見病貧血來說,它不僅是血液系統疾病,還可能導致性功能障礙。

貧血對性功能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如貧血時,血中紅細胞減少,血紅蛋白濃度降低,其攜氧能力就會減弱,從而造成組織、細胞中氧的供應減少,性器官的功能自然會發生異常。

此外,對男性而言,睾丸在低血氧的情況下會發生功能異常,雄性激素分泌減少,並導致性欲下降。貧血時,自主神經功能還容易發生紊亂,出現精神緊張,又可導致心理性勃起功能障礙。而貧血造成的早洩主要繼發於勃起功能障礙,主要是因為勃起維持困難,只能提前射精。

原發疾病是貧血發生的基礎,也是導致性功能下降的因素之一。慢性腎臟疾病、炎症性腸病和腫瘤等,都會引起貧血,影響全身激素水準以及睾丸和陰莖的微環境,不利於生殖系統保持良好的狀態。原發疾病還會影響大腦的微環境,干擾中樞神經系統對性功能的調節。

貧血的嚴重程度和病程長短,對性功能的影響不同。輕度、短時間的貧血一般影響不大,及早治療,勃起功能多數能儘快恢復。重度、慢性貧血對性功能影響較大,治療和恢復期也較長。

所以一旦出現貧血,應該積極治療,以避免或減少對性功能的影響。首先要找到病因,積極治療原發病。一般隨貧血的改善,性功能也會有所好轉。傳統醫學中曾論及調理、滋補治療性功能障礙的方法,應在原發疾病治療、貧血糾正之後進行。中醫認為,性激素缺乏,性欲、勃起功能下降等與「腎」有關。採用飲食調理、滋補,既可飽口福,又能達到「藥借食力,食助藥威」的效果,因為一些食物中本身含有雄性激素,如鹿肉、鴿肉、麻雀肉等。有些食物則含有製造雄激素的原料,如含鋅的食物,包括蘑菇、洋蔥、大蒜、竹筍、大麥、花生等。經常用這些食物做菜,對健康和性功能均有好處。

更多健康醫事
睡覺姿勢會對性功能造成「惡果」嗎?答案是肯定的。對於男性而言,最好的睡姿是仰臥,且雙腿分開;而俯臥和側臥,對男性生殖系統都可能有不利影響。 ... 詳情
令每一個肝臟,都救活一個生命
在加拿大,有數百人在肝臟移植等待名單上,他們每天的願望是收到醫院的通知,告訴他們「匹配的肝臟找到了!」。盡管對肝臟器官的需求如此巨大,每年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