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穿高跟鞋 多翹翹腳尖

[2017.05.19] 發表

有些本身個子比較矮,所以一直是高跟鞋的鐵粉,除了睡覺和運動之外,幹什麼都穿著高跟鞋,但是最近聽說穿高跟鞋會導致靜脈曲張,這太可怕了,這到底是不是真的?

從專業的角度說,此說法存在爭議,儘管國內外對此已經有了十幾年的研究,但到目前為止,臨床上並沒有嚴格的證據表明,穿高跟鞋就能導致靜脈曲張。

常穿高跟鞋之所以可能引發靜脈曲張,是腳踝長時間被束縛惹的禍。正常情況下,當我們走路時小腿肌肉會節律收縮舒張,隨著舒張和收縮,肌間靜脈叢會隨之充入血液和排出血液,起到類似心臟功能「泵」的作用。但穿了鞋跟過高的高跟鞋後,踝部活動受到限制,小腿肌泵功能減弱。因此,穿過高的高跟鞋,會影響靜脈回流,可能增加發生靜脈曲張的風險。

但肥胖、懷孕及久站久坐長時間不運動等,都是靜脈曲張高發的重要原因。大多數的靜脈曲張患者發病主要是因為長時間的坐或站立,導致血液出現淤滯,靜脈內壓力增高,造成靜脈曲張。

長時間需要穿高跟鞋的人,如模特、商場售貨員等,在休息時可以多翹翹腳尖,這個小動作可以促進靜脈血液往心臟回流,減輕靜脈內壓力,起到預防靜脈曲張的作用。另外,避免穿鞋跟過高的鞋,注意小腿肌泵功能鍛煉,也可減少靜脈曲張發生的可能性。

更多健康醫事
土豆皮煮水可染髮
最近看了個視頻,一個白頭髮的人拿土豆皮煮的水刷頭髮,頭髮真的變黑了!這怎麼回事兒啊?相信你的眼睛,這是真的。 煮完土豆皮的水一般是黑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