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仇恨者」槍傷共和黨黨鞭
棒球場行兇先問黨籍 與警駁火逾50響

[2017.06.15] 發表
聯邦調查局人員在發生槍擊的棒球場附近調查。(美聯社)
在槍擊案現場,共和黨議員斯卡利塞躺在擔架被送上救護車,再送院治療。(網上圖片)
傷者斯卡利塞
疑兇霍奇金森

美國數名共和黨國會議員跟助理昨早在首都圈一座棒球場練習期間,一名手持半自動步槍的男子向場內開槍,造成最少5人受傷,當中包括共和黨眾議院第三號人物斯卡利塞。斯卡利塞臀部中槍,手術後情況危殆。槍手是一名據報討厭總統特朗普的白人男性,他被國會警員開槍擊倒,傷重不治。有議員指事發前不久有人查問場內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人,國會和執法部門消息皆指這次似是「蓄意襲擊」。

槍手是來自伊利洛伊州的66歲男子霍奇金森( James T Hodgkinson)。《華盛頓郵報》稱,霍奇金森在社交網站上表示很仇恨特朗普,據報曾為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的競選活動當義工。桑德斯昨發聲明譴責暴力(見另文)。

疑兇是桑德斯支持者

事發於非常接近首都華盛頓的弗吉尼亞州亞歷山大,霍奇金森清晨闖入一座棒球場,其後連開多槍。

該球場時常有國會議員練習,昨日亦不例外,數名共和黨議員正與助理身處場上。

傷者包括眾議院多數派黨鞭斯卡利塞(Steve Scalise),他是共和黨在眾院埵a位僅次議長瑞安和多數派領袖麥卡錫的第三號人物,本身代表路易斯安那州。瑞安和麥卡錫都安全,在國會山莊聽取匯報。

共和黨肯塔基參議員保羅(Rand Paul)指前後共有50多聲槍響,慶幸當時有兩名專責保護斯卡利塞的國會山莊警員與槍手駁火,否則在場其他人毫無防衛能力,「隨時變成大屠殺……他們救了我們一命」。據報上述一男一女警員皆受傷。

霍士新聞指共和黨得州眾議員威廉斯(Roger Williams)亦有受傷,另外有指一名議員助理胸部中槍。斯卡利塞的辦公室在事發兩個半小時後發表聲明,指他情G穩定,「手術前黨鞭(斯卡利塞)精神狀G良好,並與妻子通電話。他對美國國會警察、迅速應對者和同僚表示感謝」。

驚險10分鐘 國會警察負傷還擊

共和黨阿拉巴馬眾議員布魯克斯(Mo Brooks)向CNN表示事發時自己亦在場,指「最少5人」受傷,槍聲後看到數名議員和議員助理躺在地上,最少一人受了傷,他上前用皮帶協助其止血,但沒說明是否斯卡利塞。他當時正身處三壘那邊練習擊球,其後聽到「」一聲,回望後看到有支步槍,「與此同時我聽到身處二壘的斯卡利塞尖叫,他被槍擊了」。

布魯克斯又指,槍手似乎是白人男性,持有半自動步槍,但自己只「看到他一兩秒」。他盛讚兩名國會警員盡忠職守,在武器火力和射程不及下,其中一人即使中槍仍奮勇還火。

槍擊發生於當地時間早上11時左右,前後歷經約10分鐘。

目前暫未知行兇者的身分和動機,但兇手有可能是針對議員施襲——共和黨佛羅里達眾議員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向霍士新聞表示,事發前不久他剛離開現場,當他前往取車時,一名男子趨前向他問場內是共和黨人還是民主黨人練習,3分鐘後槍擊案便發生。

特朗普稱槍手已死 呼籲團結

特朗普在Twitter稱斯卡利塞是「真正的朋友和愛國者,受了重傷,但會徹底康復。」他在槍擊案後在白宮召開記者會稱槍手已死,呼籲團結:「我們可能政見不合,但這時候我們總會記得在我國首都服務的每一個人都是出於愛國。」

這次是民主黨亞利桑那眾議員吉福斯(Gabrielle Giffords)2011年頭部中槍以來首度有國會議員任內受槍傷,她因重傷失去執行議員職務的能力。美國國會史上共有14名議員遇刺身亡。前總統列根任內亦曾遭刺殺,但保住性命。(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蒂勒森重申 美國支持一中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圖)重申,特朗普政府會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但美方同時會支持台灣,履行所有對台承諾。 蒂勒森周三出席... 詳情
美特別檢察官米勒 查特朗普是否妨礙司法公正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引述消息指,調查「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圖),已就總統特朗普有否妨礙司法公正展開調查。...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以大比數通過擴大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懲罰普京政府干預去年美國大選。 由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周三以壓倒性的九十七票贊... 詳情
李顯龍弟妹轟兄 「老大哥式管治」
新加坡已故領導人李光耀的女兒李瑋玲與兒子李顯揚,昨(14日)清晨突在facebook發出6頁聲明,以「李光耀的價值發生何事?」為標題,指控兄... 詳情
英自民黨法隆辭任黨魁
【明報專訊】英國自由民主黨黨魁法隆(Tim Farron,圖)宣布辭去黨魁職務。 法隆發表聲明,指他為過去兩年領導自由民主黨感到自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