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同志上訴申配偶來港 御狀:拒簽證間接歧視

[2017.06.16] 發表

【明報專訊】英籍女子QT與SS於2011年在倫敦透過民事結合註冊為同性伴侶。SS其後來港工作,QT兩度申請受養人簽證隨SS來港均被拒,因政策中「配偶」泛指異性婚姻。QT就此提司法覆核,早前被裁定敗訴,QT不服提上訴,案件昨開審。QT一方稱政策原意為吸引海外人才,惟現行做法間接歧視同性戀者,反令人才對來港工作卻步。

受養人身分被拒 御狀:令人才卻步

代表QT的英國御用大律師Dinah Rose陳辭表示,政府推行受養人簽證政策,容許員工伴侶陪同來港,原意是希望吸引各地人才來港工作,當中不少是同性戀者,但根據現行政策,其伴侶根本無法領取受養人簽證。Rose指現行做法間接歧視同性戀者,令他們對來港工作卻步,與政策目的相違背。

法官早前在判辭指出,QT一方的做法,等同要求入境處長間接從「後門」認可同性婚姻或民事結合為本港的有效婚姻,惟現行法例並不認可以上關係。Rose提到,現時香港法例亦不承認一夫多妻的婚姻關係,但有關伴侶仍可申請以受養人簽證來港,質疑為何他們可獲較佳待遇。

Rose表示,現時外國領事人員的同性伴侶可通過持有外交或官方護照留港,政府曾指出,有關做法對同性婚姻在本地法例方面沒有構成任何影響,這正顯示法官早前的說法不正確,同時反映若當局將有關做法擴展至受養人簽證,在法律上應沒困難。

Rose強調,本案並非觸及同性婚權議題,爭議點在於入境管制措施中,有關受養人的定義。她表示,有關政策茩咻颸Q間的實際關係,而非兩人的法律地位,只要兩人真誠結合,關係獲被認可的文件支持,有關伴侶即可被視為受養人。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ACV117/16】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Emily數數手指,特首梁振英CY的任期只餘下15日,政圈中不少團體及單位都有為佢辦歡送活動。Emily聽講,噚晚由本港七大紀律... 詳情
《明報》旺角大衝突報道 獲卓越突發新聞大獎
【明報專訊】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噚日公布年度「卓越新聞獎」得獎名單,《明報》憑去年2月旺角大衝突同6月九龍灣迷你倉大火兩篇報道,打入「... 詳情
插畫師製繪本 改善與自閉兒溝通
【明報專訊】褽簻P期日就係父親節,爸爸收到咩最開心?對插畫師阿高謠縑A能夠走入6歲歲自閉症囝囝鴷@界,就係最快樂。阿高幾年薑@直試用唔同方法... 詳情
籌六四館首期 支聯會仍欠200萬
【明報專訊】位於石硤尾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嬼{時「六四紀念館」專題展噚日閉幕,支聯會話今次為期個半月黈i覽一共接待鰶W過4000名參觀者,捐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