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沖天火 警刑事調查
多人失蹤恐逾百人死亡

[2017.06.16] 發表
倫敦格倫費爾大廈發生大火後外牆熏黑破落,堶悸漸薨~亦燒至面目全非。有專家質疑外牆覆蓋物料造成「煙囪效應」,是火勢急速向上蔓延的主因。(法新社)
倫敦民眾為火警死難者設「悼念牆」。(美聯社)

英國倫敦格倫費爾大廈沖天大火焚燒逾24小時終在周四凌晨受控,可是民間怒火才剛點燃,要求追查人禍之聲不絕。警方表示已展開刑事調查,警方發言人說,這是兇殺及重案組警探對大火進行調查的標準程序。

大火增至17人死亡,74人受傷,多名居民下落不明。首相文翠珊到過火場憑弔,下令全面公開調查火警原因。官方擔心死亡人數可能會超過100人;一名消防主管表示,如有人被救出「會係奇[」。

警方發言人說,這是一個複雜而長期的調查,將決定大火是否涉及任何罪行。倫敦市長簡世德要求在今年夏天可發表大火的初步調查報告。

外界矛頭指向大廈外牆去年維修後才添加的覆蓋物料,認為其造成的「煙囪效應」是火災一發不可收拾的一大元兇。專家估計全英最少3萬建築物使用類似物料。出事公屋的管理判上判,管理公司漠視居民投訴,亦令輿論矛頭指向市議會以至文翠珊政府。有輿論形容,這宗在英國最富裕地區發生如此慘劇,正是英國社會貧富懸殊的縮影。

全國3萬建築物響警號

早在火災發生後不久,外界便開始質疑外牆覆蓋物料加劇火勢。《每日電訊報》指出,該種防雨和保溫覆蓋物料中間物料可燃,而當中的空氣流動可形成「煙囪效應」,令大火迅速向上蔓延(見圖)。曾任消防員的前警務及消防國務大臣潘寧(Mike Penning)亦認定覆蓋物料肇禍,呼籲加快緊急檢查。現任消防國務大臣赫德(Nick Hurd)表示,已開始檢查做過類似翻新的大廈。

這些外牆覆蓋物料號稱可防水隔熱和保溫,耐用環保,價格便宜,但早在1999年時,倫敦消防隊已向當局警告,建築規範對外牆覆蓋物料的指引「不足夠」。BBC指大廈所用的物料是所謂的「新鋁合成物」(ACM),由兩層鋁片夾茪介□h,但中間層有兩款,一款是今次肇禍的聚乙烯版本,另一款是相對沒那麼易燃的礦質物料。法國、阿聯酋和澳洲都曾有採用這種覆蓋物料的高樓迅速茪鶖蚳牷C

大廈去年才新增外牆覆面,《獨立報》翻查文件,發現有可能是為了「美化大廈外觀」,配合周邊富裕區域才用。路透社引述計劃文件顯示,大廈維修時未有提到安全專家認為需要在這情G下用到的防火屏障,擁有該大廈的地方政府亦未能確認最終有否裝上防火屏障。

工黨議員怒轟政府「過失殺人」

在翻新前後,居民早投訴大廈存有風險,但負責管理涉事大廈的KCTMO未有理會。KCTMO前主席科爾-貝爾(Reg Kerr-Bell)稱,自己因安全憂慮在數年前請辭,他直斥事件是「醜聞」,自己準備跟國會議員會面。出事的24層格倫費爾大廈雖是政府廉租屋,可是管理工作並非由肯辛頓-切爾西市政府負責,而是外判給KCTMO。該組織再僱用私人公司負責大廈管理和維修,在價低者得原則下,管理質素以至居民安全都無保障。

工黨國會議員拉米(David Lammy)有朋友居於肇事大廈20樓,至今仍然失蹤。他昨日怒言:「全國最富有的自治市竟然如此對待公民,這是業務過失致死(corporate manslaughter),應該有人被被捕。這實在令人非常憤怒。」(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發布聲明說,英國與歐洲聯盟官員將自19日(下周一)展開英國脫離歐盟談判。脫歐事務部表示:「英國脫歐談判的第一輪會談將自6... 詳情
電視答問會上比擬斯諾登 普京願政治庇護科米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15日在莫斯科出席一項全國性的電視Call in節目,談到關於美國總統特朗普與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科米為「通... 詳情
CNN告FBI要求公布科米備忘錄
【明報專訊】「通俄案」調查案情不斷升高,已經延燒到特朗普總統是否涉及妨礙司法,原本身為報道者角色的主流媒體,現在也跳下來直接參一腳。 ... 詳情
美大學生勞改成植物人 父斥朝鮮虐待
【明報專訊】朝鮮平壤政府日前突然釋放被判15年勞改的22歲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惟家屬接回的卻是變成植物人的兒子... 詳情
日強行通過反恐新法掀民憤
日本參議院昨日強行通過受爭議、俗稱「共謀罪法」的反恐法修正案,加入「恐怖活動等準備罪」要點,即在處於計劃犯罪的階段就可被處罰,但當中涵蓋的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