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美治晚期肝癌療法 大陸未引入

[2017.06.28] 發表

劉曉波患肝癌晚期,香港外科專科醫生潘冬平說,免疫治療及注射「Y90放射同位素」均適用於治療晚期肝癌,香港及美國都有使用,但內地現沒有這兩類療法所需藥物。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出,劉曉波於2016年曾做過兩次電腦掃描(CT Scan),潘冬平說,電腦掃描為診斷肝癌其中一個必要方法,只要病人有痛感、驗血異常,一般會照電腦掃描,可看出腫瘤大小、位置、擴散[象等,但肝癌由早期發展至晚期一般需半年或以上,現難判斷劉去年掃描時有無發現肝癌。

醫生:難判斷掃描時發現肝癌否

除了標靶藥,潘指免疫治療可透過藥物引導免疫細胞攻擊癌細胞,適合治療晚期肝癌。他解釋,癌細胞會分泌物質「欺騙」免疫系統,以逃過免疫系統的攻擊,免疫治療藥物可阻止「欺騙信號」,令免疫系統知悉癌細胞存在,從而主動攻擊。據初步研究,兩成肝癌病人對療法反應良好,腫瘤會縮小,然後可配合標靶藥等治療,1%至2%病人的腫瘤可消失。

監禁會影響病人免疫力

經動脈直接注射「Y90放射同位素」至腫瘤亦適用於中、晚期肝癌病人,潘冬平指出,曾接觸不少內地病人為這兩種療法來港。

他又說監禁會影響病情,病人太辛勞或休息不足都會影響免疫力,有可能加快癌細胞擴散。

同樣患肝病的內地維權人士胡佳稱,他入獄前曾主動向監獄醫生說明病情,院方會給予一些最基本的藥物,每隔3個月抽血化驗、做超聲波檢查,若轉氨J激增,抽血會增至每月一次,「這是北京監獄的做法,不知錦州監獄如何」,但監獄醫院無法做電腦掃描,他當時是戴上手銬腳鐐被押送到北京肝科權威佑安醫院,所以他判斷,劉曉波的狀G應該已嚴重到監獄醫院無法處理,才轉送瀋陽。

更多要聞一
私立學院國際畢業生 多無資格獲工作簽證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昨日指出﹐私立學院國際畢業生,大多數情況下不能合乎移民部簽發「工作簽證」(work permit)資格﹐申請人的條件必... 詳情
被指誤導可獲工作簽證 私立職校向CBC發律師信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間私立的職業培訓學院日前向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發出律師信,否認該校在招生時對國際學生構成誤導,讓國際學生誤以為他們在... 詳情
密市民宅大爆炸一周年 修葺慢25戶仍無家可歸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民宅大爆炸發生一周年﹐在爆炸中夷為平地的空地已經易手﹐市府更已收到重建申請﹔然而﹐至今仍有25個受大爆炸影響的家庭還是... 詳情
廣告牌估價亂諮詢中說客計 泊車局買地險多浪費250萬
【明報專訊】多市議會審計委員會昨天會議的公開文件中﹐包含一個原本屬於機密的報告。該報告揭示﹐市府下屬的多倫多泊車局(Toronto Park... 詳情
莊德利盼地鐵沿線多建柏文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表示﹐在地鐵沿線建設共管柏文大樓﹐不但方便市民的出行﹐同時也為地鐵帶來更多乘客。 他說:「我了解到﹐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