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納放權建議 反確立權力 港大賦權特首提名名譽學位

[2017.06.29]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校務委員會前日同意由6人工作小組撰寫的報告,除維持特首校監必然制外,也同時推翻早前「檢討大學管治專責小組報告」的其他建議,反確立校監權力,包括寫明可提出頒授名譽學位人選;另否決增加校委會透明度的建議。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不滿報告,批評是大學管治的倒退。

校委會於2月底成立由校委施文信領導的6人小組,跟進由約克大學校監Sir Malcolm Grant、哈佛大學柯偉林教授和前高等法院法官阮雲道撰寫的「檢討大學管治專責小組報告」(下稱管治報告)。管治報告建議把特首兼任校監改為榮譽性質,以及其委任7名校委和主席的權力應下放予校委會。校委會其後委任另外一個6人小組跟進,6人小組報告(下稱六人報告)則建議改革原有提名委員會和新增顧問委員會,就校外委員和主席人選向校監提建議(見表),校監(即特首)仍掌最終委任權力。

特首可提名委會建議外人選

根據《香港大學條例》,港大設名譽學位委員會,就頒授名譽學位事宜向校監提意見。管治報告建議校監的決定權應下放予校委會,但六人報告沒採納,更為現行制度加上細節。六人報告提出,副校監(即名譽學位委員會主席)會諮詢校監,校監「或許可以」(may be able to)提供未被委員會提名的人選;此外,校監亦有充分權力決定是否接納委員會建議人選,但期望校監要考慮委員會決定。

拒絕提升校委會透明度建議

校委會設會議保密制,管治報告建議定期向公眾發放會議紀錄和文件,以提高校委會透明度,惟六人報告拒絕。六人報告解釋,把文件保密能確保委員能暢所欲言討論。

教職員會:推翻管治報告不尊重

張星煒指出,管治報告由3名學術和社會地位崇高的人撰寫,「那3位由李國章和馬斐森找來的,即是十分值得信賴,但又不跟其建議做,非常不尊重」。他認為,為校監提校委和主席人選建議的委員會缺乏代表性,過程亦欠民主,「校監仍是間接操刀」。他認為六人報告讓校監能挑選名譽學位人選,是破壞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他不是學術專業人士,憑什麼決定?」至於校委會透明度,他指港大受公帑資助,應受公眾監察。

更多教育
赴廣州助建防洪渠  中四生悟珍惜蝸居
【明報專訊】香港學生生活在富裕社會,不少人從未感受過何謂惡劣的居住環境。有中四學生前往廣州做義工,為當地常受水災影響的鄉鎮修建排洪渠,見識過...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電競迷棄學業 以獎打動「常哦爸」
【明報專訊】涉及單元:個人成長 (圖1) 概念詞彙︰生涯規劃(career planning) ■考考你(進階級)﹕ ... 詳情
第20屆校園記者:競技啦啦隊「變色龍」 矢志發光發亮
【明報專訊】啦啦隊不止為他人打氣,也可成為競技活動。由本地年輕人組成的競技啦啦隊「變色龍」成立7年,曾出戰本地及海外啦啦隊賽事,6月13日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