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政府聯手撥12.5億元治理河道開發多市港口地

[2017.06.29] 發表
杜魯多、韋恩、莊德利一起坐小型遊輪來到現場。(余曦攝)
3級政府的3位「代表」﹐一起宣布為治理當河氾濫工程投資。(余曦攝)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安省省長韋恩、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聯袂在多市港口地宣布﹐將共同撥款12.5億元﹐治理當河氾濫﹐從而將現在比較荒蕪的港口地建成新的、由公交密集支持的居住、就業區域。

杜魯多表示﹐這個治理工程﹐將幫助多倫多居民適應環境變化的影響﹐推動多倫多經濟。「我們一起行動﹐保護環境﹐為我們的後代留下一個更清潔、更繁榮的社會」。

省長韋恩稱﹐這不單是安省的一個重大項目﹐也是北美地區其中一個大型工程。港口地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市長莊德利也表示﹐治理當河氾濫是多市議會其中一個迫切考慮。可以使得多市湖濱這塊多年未發展的土地﹐全面釋放潛能。

昨天是多市湖濱振興一個新階段的開始。17年前﹐也正是在昨天新聞會的現場﹐上一代三級領導人﹕總理克里純、省長夏里斯和市長賴士民共同宣布﹐將一起撥款10億元﹐開啟湖濱振興大業。自從那時以來﹐湖濱多處獲得發展﹐初具規模﹐使得眼前這塊經常遭受水澇折磨而無法發展的港口地﹐顯得格外落魄。

港口地南、北分別是安大略湖、Tommy Thompson公園﹐和Keating 渠道/當河、湖濱大道﹐東西則各以多倫多內港(Inner Harbour)和Ashbridge's灣為界。這個地區是人工填土建成的﹐從19世紀後期開始﹐做工業和港口之用。但在這個過程中﹐將當河的自然出口堵住了,而開了Keating渠道放水。

湖濱振興公司指出﹐現在的工程主要是讓當河回歸自然出口。這個耗資超過12億元的大型工程﹐總共有4項工作﹕掘土﹐總共需要挖掘150萬立方米的泥土﹐並處理挖出的土。挖土是工程的主要部分。之後是道路、設施建設。建3座橋。新建公園、公眾場地等。

港口地就在多市中心區附近﹐瀕臨大湖﹐位置優越。完成水澇治理後﹐將發展房地產﹐估計未來將有1.8萬到2.5萬居民。20%的公共土地將用來建設廉宜房產。

整個工程本身將創造2.5萬到3萬工作職位。工程將帶來1000米的新的自然水道的河。29公頃自然綠地﹐包括新的沿湖濕地,16公頃的公園土地,14公頃的水族棲息地。

整個項目總投資是12.5億元﹐三級政府各負擔三分之一﹐也就是4.166億元。

多倫多湖濱振興公司表示﹐對於這個工程過去20來年中﹐已經做了許多調查和研究﹐環境評估也做了2項。現在是動工在即。可望於7年中完成。

更多要聞一
慶祝加拿大建國150周年 湖濱節登場「大黃鴨」 亮相
【明報專訊】慶祝加拿大建國150周年﹐紅路湖濱節(Redpath Waterfront Festival﹐RWF)7月1日起一連3天舉行﹐屆... 詳情
范博喬再過堂未現身 初級聆訊定明年2月展開
【明報專訊】被控二級謀殺罪名的中國留學生范博喬,昨日再次過堂,但他並沒有現身,只是通過當值律師向法官申請,將此案的初級聆訊日期確定在明年2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