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上任首工作天 稱撤對}願增補貼 公民廣場研重開 關乎「政府尊嚴」

[2017.07.04] 發表
第五屆特區政府首個工作天,特首林鄭月娥在重開「公民廣場」及取消強積金對}問題上與上屆政府看法不同。她又預告今日行政會議將審議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建議,明日將在立法會答問大會公布。左為行政長官副官劉志堂。(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擔任特首的首個工作天,就取消強積金對}機制及會否重開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兩個議題,提出與去屆政府不同的看法。她說,難以理解上屆政府在僱主、工會反對下通過取消強積金對}的方案,又明言政府願意在補貼僱主的79億元上承擔更多;至於梁振英4月時表明因保安風險而拒絕重開公民廣場,林太昨指會積極檢視重開的可能,形容保安問題可以解決,更關乎行政機關的「dignity(尊嚴)」。

泛民、建制都認為,林太上任便與前特首梁振英劃清界線屬正常表現,希望擺脫「梁振英2.0」標籤,歡迎林太願在爭議議題上轉身。

林太昨首日上班已先後會見傳媒、主持「債券通」開通儀式及出席回歸活動,其中與傳媒茶敘時談及多項議題,部分立場與上屆政府不同。

稱廣場保安間題可解決

林太在當選後就是否重開「公民廣場」,已與時任特首梁振英立場不一致。林太昨說,若明日立法會答問大會被問公民廣場問題,她將表明「積極檢視」重開的可能。她承認長期關閉廣場觀感上「唔好睇」,又說保安問題一定可處理。林太續說,公民廣場除涉及保安,更關乎「行政機關dignity」,指官員應可堂堂正正穿梭政總與立法會。

難理解上屆急推劃線方案

上屆政府落任前,行會通過逐步取消強積金對}「劃線」方案,林太指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正研究方法,稱難理解為何上屆政府要急於通過勞資反對的方案,她說政府有決心解決對}問題,甚至願在10年補貼僱主的79億元上承擔更多,但表明政府有兩條底線﹕不能長期承擔額外支出;以及不可導致出現道德風險,如有僱主刻意解僱員工以取得補貼。

民主黨稱助緩和關係 眾志不同意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形容林太對兩項議題立場合理,「是正常人應有的態度」,形容梁振英在強積金問題上完全沒理會勞資態度,拒絕重開公民廣場亦是拒絕與群眾近距離接觸,林太的說法是「撥亂反正」,他相信林太的立場有助緩和社會的緊張關係,期望她能多理解公眾的關注點處理問題。

香港眾志羅冠聰說,公民廣場原本設計是用作讓公眾聚集和示威,重開只是回復設計原意,認為即使重開是好事亦無助修補撕裂,因除公民廣場,政府仍在司法覆核議員議席及有很多政治檢控,令人認為政府對政治異見者態度非常強硬。

工聯歡迎「轉身」 自由黨﹕預期內

工聯會黃國健表示歡迎林太願意在這些議題上轉身,他說一直主張重開公民廣場,政府不能因擔心示威而關閉該處,此舉影響管治威信;至於強積金問題,黃國健說不反對政府重新諮詢,但期望不是拖延處理問題的技巧,最遲明年底便應將方案交上立法會處理;而勞工界要求是取消對},及維持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計算方法在月薪三分之二。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形容,林太昨日說法是要盡量擺脫「梁振英2.0」形象,可謂預期內說法,他認同取消強積金要成事,勞資雙方必須妥協及同意方案,認為林太應表明在現有基礎重新商討,是指上屆政府的方案,還是取消對}的方向。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上任首政 林鄭明公布50億教育撥款大計
【明報專訊】有「好打得」之稱的特首林鄭月娥昨首日正式上班,已率先宣布明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將公布政綱中50億教育新資源詳情,望7月中休會前...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與傳媒茶敘時,提及香港現時最需要是希望和治癒,令市民有信心、信任和信靠,這需要推出相應政策,而教育及房屋將是最明顯... 詳情
【明報專訊】新任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天首日上班,他指政府將成立專家小組研究土地開拓,期望社會將來不會在互相拉後腿的泥沼當中,而是開放透明地討論,... 詳情
【明報專訊】新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七一當日發改委、廣東省政府、特區政府及澳門政府簽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他將主動聯絡商會和專業界... 詳情
遼寧號2000門票 3小時派完 有市民怨派籌慢 駐軍:實名制需時登記
【明報專訊】解放軍海軍16艦編隊航空母艦「遼寧號」及3艘屬艦將於本周五訪港,參與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並於周六及周日讓持票巿民登艦參觀。駐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