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港批文未出 蟹商憂港「無大閘蟹食」

[2017.09.15] 發表
老三陽董事總經理祁玉鳳表示,江蘇省檢驗檢疫局前日開會討論大閘蟹出口方法,暫未知大閘蟹何時到港,批評本港堅持化驗二噁英,或令太湖及陽澄湖太閘蟹今年不再供港。(曾映妹攝)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去年驗出有供港太湖大閘蟹二噁英含量超標,事隔一年,有本港大閘蟹商稱國家質檢局仍未公布今年大閘蟹出口詳情,致大閘蟹來港的批文至今未獲批,擔心本港今年或「無蟹食」,或要捱貴蟹。

去年驗出二噁英 食環﹕盡早抽驗

食環署發言人昨回覆,暫時無收到進口商通知有關內地大閘蟹到港的具體時間,政府一直與內地有關當局保持聯繫,現入口時須提交由內地有關當局發出的衛生證明書,安排不變;中心會繼續抽取大閘蟹樣本化驗,並於大閘蟹季節開始時,盡早在進口層面加強抽驗;而大閘蟹中的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總和的水平,訂定為每克樣本6.5皮克毒性當量(濕重計)。

食安中心去年抽查內地進口大閘蟹樣本時,發現有害物質二噁英超標,隨即下令禁止江蘇兩個養殖場的大閘蟹入口。有蟹商稱內地國家質檢局仍未公布今年大閘蟹出口詳情,致大閘蟹至今未獲批文來港。九龍城永富食品負責人陳錦輝表示,暫時未有內地供港大閘蟹的消息,未知何時獲得批文,擔心事件再拖延會令港人今年「無蟹食」。

老三陽﹕去年風波後 養殖場謹慎

老三陽董事總經理祁玉鳳表示,內地江蘇省檢驗檢疫局前日開會討論大閘蟹出口方法,供港大閘蟹暫未有時間表,經去年太湖事件後,不少內地養殖場擔心再有供港大閘蟹被驗出二噁英超標會影響聲譽,故要謹慎處理。她表示今年3月起已與內地多個部門溝通,盼可盡快解決。

為維持供應,祁玉鳳稱供應商正計劃由較遠的養殖場入蟹,運輸成本增加,價錢應會貴約三成。

更多港聞
廢紙回收商罷市一周 港府開放收集點 業界料2萬噸廢紙「無出路」
【明報專訊】內地收緊廢料進口標準及審批程序,牽連部分本地廢紙回收業界無法把廢紙運到內地循環再造,為了喚起政府關注,本地回收業界料今日起全港停...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廢紙出口商今日正式停收紙皮,有本地回收商及長者昨日「最後衝刺」,但紙皮回收價明顯回落,一公斤只賣得4毫,較平日一公斤5至6毫...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整頓廢料回收再造業,紙廠亦受影響,近月內地處罰了數以百計違規企業,部分企業不獲發進口廢紙批文,故本港以至歐美的廢紙同樣暫停進...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土研究社前日發表研究報告,發現有31宗以「短期租約」方式租用豪宅毗鄰官地興建私人康樂設施的個案。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指出,供私人...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早前收集逾8萬個簽名,去信香港大學校委會,要求港大開除佔中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何君堯昨出席港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