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拒批中資收購晶片商
白宮﹕考慮國安風險

[2017.09.15] 發表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對美國總統以國家安全風險為由叫停外資收購美企表示關切。(網上圖片)
萊迪思半導體公司總部(圖)設在俄勒岡州Hillsboro。(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因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阻止,中國政府資金支持的私募股權公司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收購美國晶片製造商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 Semiconductor Corp)的交易,周三告吹。

白宮解釋,特朗普認為該交易可能為美國國安帶來風險。中國商務部表示關切事件,希望能夠客觀、公正看待中國企業的收購。

計劃提交審批 三度遭否決

這樁交易始於去年11月,Canyon Bridge宣布將以13億美元(約85.16億元人民幣)收購萊迪思。當時路透社指Canyon Bridge的唯一投資者是中國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國務院批准設立、由國資委履行出資人職責的中國國新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的一個子公司,2016年8月8日在深圳成立,首期規模1000億元人民幣,與中國的太空項目有間接聯繫。

Canyon Bridge公司網頁顯示,其總部設在矽谷,另在北京有辦公室。隨後Canyon Bridge先後3次將收購計劃提交給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S.,簡稱CFIUS)審批,均被否決。

《華爾街日報》指,一般來說,如果沒有獲得CFIUS批准,企業便會撤銷交易。但Canyon Bridge和總部位於俄勒岡波特蘭的萊迪思卻罕見地公開發起挑戰,請求特朗普推翻CFIUS的決定。白宮周三表示,特朗普認為該交易可能給美國國家安全帶來風險,理由是「可能涉及向外國收購方轉移知識產權、中國政府在支持這樁交易中所發揮的作用、半導體供應鏈完整對美國政府的重要性、以及美國政府使用萊迪思產品」。

交易雙方斥反華派鬧事

對於否決交易,這兩家公司的管理層均認為是美國政界的反華派在故意破壞交易,而不是出於對國家安全的合理擔憂。萊迪思首席執行官Darin Billerbeck表示,阻止該交易將增加國家安全風險,因為萊迪思可能會致力於在國外達成合資和授權的交易,這些都在CFIUS的管轄範圍之外。

萊迪思在特朗普作出決定後發出聲明,確認將終止該交易,並重申公司的行為符合股東、客戶、僱員和美國的最大利益。Canyon Bridge亦發聲明稱,對特朗普的決定深感失望,並認為對萊迪思的股東及僱員來說,這是一樁上乘的交易,可以提升就業崗位留在美國的機會。

華﹕審查不應成保護主義工具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事件時表示,中方對此表示關切。中方認為對敏感領域的投資進行安全審查,是一個國家的合法權利,但不應成為推行保護主義的工具。「中國企業在境外收購國外的公司,是企業自主決策的市場行為。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客觀、公正地看待中國企業的收購,對正常的商業行為給予公平待遇,為其創造合理、透明的經營環境,避免影響投資者信心。」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全面整頓境外投資,大規模打擊「非理性和不真實」海外收購行動,並在下月公布違反境外投資新規的企業黑名單。 英文《中國日報》昨援引國家... 詳情
為《人權新成就》撰序 王毅穿鞋作喻
【明報專訊】內地將出版《中國人權新成就(2012—2017)》,並由外長王毅(圖)寫序。王毅在序言中從政治、經濟和法治等方面大談中國人權發展... 詳情
賣地溝油判囚22年 董事長入獄前自殺
【明報專訊】台灣強冠公司涉販賣「地溝油」案,董事長葉文祥(圖)前日遭法院駁回上訴,維持原判判處22年監禁,葉文祥疑不滿判決,前晚在友人家中喝... 詳情
葉文祥被判監22年,全案定讞後未被即時收柙,在朋友家中喝清潔劑自殺引發關注。台灣法律界認為,羈押屬於判決確定前最嚴厲的強制處分,因此基於無罪... 詳情
直19E亮相博覽 多國有興趣
今年5月中首飛成功、由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自主研製的直19E出口型武裝直升機,在昨日開幕的第4屆中國天津國際直升機博覽會上亮相,並與保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