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小白菜
放大
 
塌棵菜
放大
 
青江菜
放大
 
萵苣
放大
 
除了以上蔬菜,現在還能種韭b(Leek)、洋蔥、青豆、櫻桃蘿蔔(Radish,下圖)、紅蘿蔔、青蔥(Scallion)、韭菜(Garlic Chives)等,選擇繁多,種子本地都買得到。
放大
 
放大
 
大蒜(Garlic)
放大
 
芥菜類(Mustard)
放大
 
芫荽/香菜(Cilantro)
放大
 

其他新聞
大豆的好處多
早餐別隨便吃
顎骨壞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秋耕冬收
亞洲蔬菜聖誕吃

除了春天,秋天又是另一波耕種期,上周一「安居樂園」文章提到了目前適合種植的蔬菜類別,有菠菜、羽衣甘藍(Kale)、萵苣等,但除了這些「西洋菜」,其實還有許多其他大家愛吃的亞洲蔬菜也適合種植,平均四到六周不等即可收成,現在種,新鮮有機蔬菜可以吃到聖誕節!

文:葉曉蓉 圖:West Coast Seeds、網上圖片

「有機大蒜吃起來就是不一樣,蒜味濃郁、香辣夠味……外面販售的大蒜絕對比不上自家產來得美味!」

有機種子公司West Coast Seeds營銷經理Mark Macdonald(圓圖)表示,目前正是秋耕時期,許多華裔愛吃的亞洲蔬菜都屬於耐寒葉菜,適合現在種植,像大蒜、香菜、青豆、白菜或芥菜等都是,加上這些作物都能簡單地種在普通的種花容器內,不佔太多空間就能生產蔬菜,可說是經濟實惠,不種可惜!

白菜類(Pac Choi或Bok Choy)

白菜可是中式料理堣ㄔi或缺的蔬菜,若不想在超市購買空運而來的白菜,不妨考慮自己種植有機品種。白菜種類繁多,West Coast Seeds目前有售小白菜(White Stemmed Pac Choi)、塌棵菜(Tah Tsai)、上海白菜╱青江菜(Mei Qing Choi)、奶油白菜(Toy Choi)等選擇,這些冷季蔬菜平均約40天或更短(依種類不同)即可收成,可做沙拉生食,蒸煮、鑊炒都好吃!

若家住獨立屋有花園,Macdonald認為青江菜是不錯的選擇,若種植環境較小,嬌小的奶油白菜比較容易種,使用在花器堜峎O專門的植被箱即可。白菜適合全日照到半日照的環境,將3到4顆種子放入深5公厘至1公分(1/4至1/2英吋)洞內,規劃成一排一排的種,每個植點相隔15至20公分(約6英吋),每排間隔30至45公分(12至18英吋),等菜葉長成時即可收成,若是有看到花芽竄出、植物呈錐體,就要趕快收成防止抽薹情況,使用利刀將白菜從根部切下即可;收成後的白菜就不會再長了,所以可設計較短的種植排列,每幾周種個幾排,讓收成期隔開,就能長時間都有白菜吃。

大蒜(Garlic)大蒜,同西蘭花(Broccoli)和花椰菜(Cauliflower)一樣,是所謂「Overwintering」的作物,生長期為冬季;九月正是種植的最佳時機,並在來年的七月左右收成。種植面積只需4 x 8英呎(foot)即可,缺點是生長速度極慢,是需要時間成熟的作物。大蒜最好種植在全日照的環境,排水良好的土壤堙A把買來的有機大蒜一瓣瓣分開(蒜皮不剝),每10到15公分(4至6英吋)種一瓣,尖端朝上種在2至5公分(1至2英吋)深的泥土堙A也有建議可以種深一些(4至6英吋),將來長出的蒜頭更肥美。蒜頭在春天時施肥,並在夏季成熟,待開花後,等一半以上的花葉變黃就可以準備收成,小心挖土的時候不要傷害到蒜頭,收成的蒜頭將中心的苗梗剪掉保存於陰涼乾燥、通風良好的地方即可。Macdonald還補充,有機蒜頭風味濃厚,雖然生長期慢,一年收成一次,但成果絕對值得!

芥菜類(Mustard)

芥菜的種類繁多,蕓薹屬下的一種,日本蕪菁╱水菜(Mizuna Mustard)、小松菜╱日本油菜(Red Komatsuna Mustard)都在其分類下,雪堿鶪]是變種之一。芥菜可製成醃菜,亦可早點收成嫩葉拌沙拉吃,具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品種繁多還能全年生長、不斷採收!對於空間較小的城市地區,Macdonald推薦較迷你的小松菜,口感清脆、口味溫和,平均三周即可收成嫩葉;通常嫩葉鮮脆、味道較不鮮明,而成熟的葉子苦味較明顯、葉片較硬,可依造自己的喜好決定收成時刻。

芥菜適合種植在全日照到半日照的環境,將3到4顆種子放入深5公厘至1公分(1/4至1/2英吋)洞內,規劃成一排一排的種,每個植點相隔10至15公分(4至6英吋);若是種在容器也可以,還能不同品種混種,但盡量每個種子相隔1公分(1/2英吋)。他亦補充,等十月開始有霜降情況出現時,可以蓋上塑膠保護罩,若是種在容器堙A則晚上拿到室內過夜即可;當然自家有溫室就沒有這些問題,可以每兩周種一小排,讓收成期隔開。

芫荽/香菜(Cilantro)

氣味濃郁的香菜可說是中菜媯e龍點睛的最佳配角,香菜適合種在陰涼、半日照的環境,最需注意的是土壤要夠深,方便根部生長,用手指戳出約2公分(1英吋),種子之間間隔5到10公分(2至4英吋),發芽需5到10天,約3到4周,等長到10公分(4英吋)左右就可以收成;若想要收成種子,最好種23公分(9英吋)深。

香菜是要吃其葉片,所以種植上最怕遇到的問題是抽薹(Bolting,植物只長莖不長葉,植株抽高,進入開花結果的情況),要避免這樣的狀況,要杜絕太熱和太潮濕的環境。

West Coast Seeds除了有蔬菜種子販售之外,也有香草、花卉的選擇,網站有每種種子的詳細資訊,並在三角洲(Delta)有種子專賣店,大溫各大園藝零售店也有其種子出售。了解更多種植貼士、溫室建設或種子購買等資訊可查詢westcoastseeds.com/

 
 
今日相關新聞
秋耕冬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