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愛下廚的李美怡,經常構思色香味俱全的素菜。
放大
 
貓臉淮山漿飯:像粟米肉粒飯嗎?以可愛的貓造型亮相,小朋友最喜歡。
放大
 
蒸牛蒡「肉餅」:驟眼看像肉餅的牛蒡餅,以純素食材製作,健康得來,口感與味道也不錯。
放大
 
番石榴醬汁沙律撈
放大
 
海竹笙拌涼麵
放大
 
番茄涼拌即食麵
放大
 
Cathy於今年書展推出《走肉家人》一書
放大
 

其他新聞
三伏天如何養生
長期熬夜晚睡有四大危害
醫事專欄:《的士司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熱天自煮素菜
食肉獸都話唔寡

近年許多食肆加入素菜,素食人士真的有福了?在肉食為主的社會,走進大街小巷的茶餐廳,素菜未見有太多選擇,常點茄蛋飯?星洲炒米走肉?咖喱雜菜飯?「不如在家煮吧!」或許你有這種想法,不過,除非你有煮食心得,否則可能變成沒趣又不吸引的頹飯。假如家人都愛吃肉,同^吃飯更有難度,家中大廚也要傷腦筋,總不能天天吃炒菜、番茄煮蛋吧!轉換一下以肉類為主的思維,素菜也可千變萬化,茹素多年的李美怡(Cathy)是過來人,於是想出看似葷菜的素菜,若家人吃不慣,可輕易變化,把部分材料轉換為肉,便能「一R兩味」,吸引家人嘗素。但最重要的,是一家人吃得開心,「能夠同^吃飯,是平淡而幸福的。」Cathy說。

文 李佩雯

與十年前相比,現在愈來愈多人接受素食,甚至成為素食者。吃素是個人的飲食選擇,不能強迫愛吃肉的家人和朋友吃素,Cathy認為,讓他們了解素食者的心態,最好的方法是多跟他們一起吃飯,「現在朋友會說,『不如跟你去吃素?』、『我們一起去新開的素食餐廳吧!』、『我現在也多菜少肉了。』」Cathy說。可以的話,為家人朋友下廚,打破一般人認為素食單調無味的印象,無形中感染身邊人。

自家下廚會親朋

一菜兩鍋 or 純素扮葷菜?

與肉食朋友和家人吃飯,「走肉」朋友或家人該如何是好?Cathy舉例,「煮個咖喱煲,先煮好一大鍋,加入不同類型蔬菜,薯仔、紅蘿蔔、洋b、枝竹、菇類和秋葵等等;在完成前十五分鐘,分成兩鍋,另一鍋加入肉食者喜歡的肉類,這樣就簡單做到一菜兩鍋了。」

許多人覺得素食單一乏味,利用天然食材的特性,烹調一些看來像肉食菜式的純素菜,或能讓肉食朋友對素食改觀。

小素變多素

貓臉淮山漿飯

時間:30分鐘

材料:(2人份):

洋b 1個

鮮淮山 4小條

南瓜 100克

粟米粒 1/3罐

蘆荀 6條

壽司紫菜 半塊

熱白飯 2碗

淮山漿做法:

1. 洋b、淮山、南瓜去皮,洗淨所有蔬菜

2. 淮山放進攪拌機攪成漿;其他材料切粒

3. 洋b粒炒香,加入粟米粒和蘆荀粒、淮山漿和調味料,煮沸後熄火

4. 碟上淋淮山漿,放上貓臉飯糰

貓臉做法:

1. 在紫菜剪眼、耳、口、鼻和觸鬚。

2. 弄濕雙手,搓出小飯糰作臉、兩細粒飯糰作手,兩小三角形飯糰做貓耳仔

醬汁:

無糖豆奶 1杯

生粉 1湯匙

清水 3湯匙

鹽 1茶匙

糖 少許

蒸牛蒡「肉餅」

時間:20分鐘

材料(2人份):

牛蒡 1條

乾香菇 10顆

梅菜乾 1束

做法:

1. 刮去牛蒡皮,洗淨放入攪拌機攪碎

2.熱水浸香菇,切去菇蒂,洗淨切粒

3.梅菜乾以熱水浸10分鐘,徹底清洗,切碎

4.最後,將牛蒡碎、梅菜乾碎和香菇碎,加入調味料拌勻,隔水蒸10分鐘

調味:

豉油 2湯匙

糖 2茶匙

粟粉 1湯匙

不如帶飯吧!

夏天,不是艷陽高掛,熱得滿頭大汗,就是連綿雨天。與其出外用膳跟人迫,不如留在辦公室吃飯。如果同事們也愛帶飯盒,每到午飯時分,pantry便大排長龍等叮飯。夏日炎炎,何不選擇不用叮的菜式?Cathy提議,「冷麵類如『薑粒青瓜絲蕎麥麵』,簡單以鹽、糖和日本芥末作醬汁,加入食材便可。『海竹笙拌涼麵』帶點酸味,很開胃;三文治類『香煎茄子生菜芝麻醬三文治』;沙律類『番石榴醬汁雜菜沙律撈』配香脆麵包粒等,都是不錯選擇。」

辦公室涼拌之選

番石榴醬汁沙律撈

時間:15分鐘

材料(2人份):

番石榴 1個

西洋翠玉瓜 1條

黃橙燈籠椒 各半個

油豆腐 3顆

羅馬生菜 5塊

亞麻籽 1湯匙

做法:

1.番石榴頭尾切去,洗淨;2/3個番石榴,切成小塊放進攪拌機,加亞麻籽、蘋果醋、水和糖攪成醬汁、餘下1/3個切成小粒

2.翠玉瓜切去頭尾洗淨,切薄片, 灑點鹽和黑胡椒粉,煎至黃金色

3.油豆腐切粒,煎2分鐘;羅馬生菜切小塊

4.多色燈籠椒去核和頭尾,清洗瀝乾水後,切成小粒

5.所有材料加橄欖油、黑胡椒粉和番石榴醬汁拌勻,放雪櫃冷藏

調味:

蘋果醋 1湯匙

水 1湯匙

橄欖油 1湯匙

糖 1茶匙

鹽 少許

黑胡椒粉 少許

海竹笙拌涼麵

時間:30分鐘

材料(2人份):

海竹笙乾 6至8條

素麵 2個

西蘭花 半個

鮮冬菇 4顆

薑片 1片

做法:

1.素麵煮好,用白開水過冷河、瀝乾水,放雪櫃冷藏

2.海竹笙乾浸熱水20分鐘,}洗後切成小塊

3.西蘭花洗淨切細,冬菇抹擦後切細

4.水中加橄欖油和薑片,煮熟西蘭花、海竹笙和冬菇

調味:

豉油 2湯匙

糖 1茶匙

浙醋、橄欖油 1湯匙

胡椒粉 少許

以上材料與素麵,加入調味料拌勻

簡單「花款」 素煮easy

若工作繁忙,又沒有煮食心得,要煮出吸引又不頹的飯R,也是一門學問。

在Cathy眼中,只要願意調整生活步伐,跳出傳統框框,平凡如公仔麵,也可以做出快捷不一樣的素食,「問題是,你願不願意動腦筋,為自己生活注入新元素。我覺得煮食是一種樂趣,蔬果選擇這麼多,肯花心思,其實是很好玩。」

對於繁忙的都市人,Cathy認為最好選一些材料簡單,又容易在街市找到的食材,或能冷藏耐一點的材料。那麼,即食麵也可加點「花款」。「有位好友每晚放工回家幾乎都吃即食麵充飢,她問,如果不用湯包,改用什麼新鮮材料?其實用方便買到的番茄、薑和金菇,便可煮出『番茄涼拌即食麵』,比泡一個即食麵不會用多許多時間。」

放工快煮

番茄涼拌即食麵

時間:15分鐘

材料(2人份):

番茄 2個

即食麵 2個

金菇 半包

薑 1片

做法:

1. 清洗番茄切蒂。一個切粒,一個切成小塊(兩個皆是連核處理)

2. 薑片切絲;金菇根部切去,撕開

3.煮好即食麵(不落附帶調味包),用白開水過冷河,瀝乾水,放雪櫃冷藏

4.在鍋中放薑絲,略炒,加番茄塊、調味料和一茶杯清水拌勻,蓋鍋蓋煮至番茄成蓉(約6分鐘)

5.放金菇絲,水差不多收乾熄火

6. 取出即食麵,灑上番茄粒,淋上煮好的番茄醬,加麻油

調味:

意大利黑醋 1.5湯匙

鹽、糖 各1茶匙

胡椒粉、麻油 少許

茶餐廳點菜學問 「乾炒牛河走牛肉」?

餐牌上如有素或蔬菜一欄,可找到素菜選擇,如果沒有呢?Cathy曾試過點星洲炒米,要求走肉,最後肉是走了,但大廚卻多放蝦仁。不要問,蝦不是肉嗎?待應未必清楚素食者的要求,所以要跟待應溝通,說明要走什麼。

「乾炒牛河走牛肉」又怎樣呢?對待應來說,就像有人點紅豆冰走紅豆。「伙計當下滿有疑惑,我解釋想吃到干炒河粉的鑊氣,但又吃素,最後他建議不如來個『豉油王炒河』。所以,下次不妨跟伙計解釋,或者他有更好的建議。」

Cathy強調,吃素是個人信念和飲食選擇,勿為別人帶來太大麻煩。在沒有素食選擇之下,建議揀選方便把肉拿走的菜式,至於「肉醬意粉 」、「魚香茄子」和「粟米肉粒飯」等,肉是碎肉,或與醬料早已預備,不宜選擇。

《走肉家人》

素食者與無肉不歡的家人生活,如何擺平一日三餐?這是許多人遇到的問題。Cathy於今年書展推出《走肉家人》一書,介紹多款既是素亦可加肉的菜式,以及看似肉食菜式的純素菜,吸引家人嘗一下素食的不一樣,書中亦有多篇與家人有關的散文。

 
 
今日相關新聞
熱天自煮素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