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暑濕邪氣:香港夏天熱又濕,容易受暑濕邪氣影響身體健康,常見的暑病是夏季感冒和中暑。
放大
 
切勿直吹:預防夏季感冒,出汗後,不要對荍N氣機和風扇直吹。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情報站——唇上展現個人色調
五個時刻喝水 降低血栓風險
夏季四種食物 清熱解毒 健脾益胃
睡眠有障礙 情緒易衝動
《別要吃了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夏日抗暑邪防感冒
忌暴曬翳焗 慎涼冷氣

暑邪,是六淫邪氣之一,是夏季獨有的時令邪氣。暑病,廣義上指由於在夏季感受暑氣熱邪引起的疾病,狹義上則指中暑、暑溫等病。香港地處亞熱帶地區,夏季溫度高,地域靠海濕氣重。人口眾多,擁擠嘈雜,室內外溫差極大。這種社會和地理環境的特殊性,令人們罹患暑濕邪氣的機率更高,而夏季最常見的兩種暑病,是夏季感冒和中暑。

文﹕高潔瑩(註冊中醫師)

圖﹕AlinaMD、liza5450、bee32@iStockphoto

夏季感冒篇

室內外溫差大 體弱易中招

香港夏季,室內室外的溫差達十多度,加上濕度高,體質較弱的人往往抵受不住,引發夏季感冒。

夏季感冒與其他感冒不同,是指盛夏時節,人體感受暑邪引發的感冒,常常與濕邪夾雜。徵狀除發熱、怕風、多汗、口渴咽痛、舌紅苔薄少、脈浮數之外,若夾雜濕邪還會有惡心欲嘔、心煩胸悶的徵狀。另外,這種感冒常在午後三至五時體溫明顯增高,且汗出後仍感發熱。

因此,預防夏季感冒應做到以下兩點﹕

1. 合理使用冷氣

•盡量減少留在冷氣房間的時間

•在冷氣房媕雩茷O持通風良好

•隨身攜帶外套或披肩,慎防冷氣低溫

•盡量減少突然出入冷氣房

•如身上有汗,在進入冷氣房後應立即抹乾,不要面對冷氣機風口直吹

2. 注意飲食起居

•注意衛生,勤洗手,勤修甲

•天熱出汗時,慎防貪涼受寒

•飲食應清淡,不可過食生冷,少食辛辣刺激、b薑蒜等熱性食物和油膩食物

分清暑熱和暑濕 對症下藥

治療感冒,首先應分清徵狀是偏於暑熱感冒還是暑濕感冒,再對症下藥。

暑熱﹕口渴心煩 小便少且色黃

暑熱感冒的熱性徵狀較多,如發熱、口渴心煩,小便少且色黃,精神不振。而治療則以清暑益氣,養陰生津為主。

王氏清暑益氣湯

材料﹕西洋參5克、竹葉15克、黃連3克、石斛12克、麥冬12克、知母10克、甘草5克、粳米20克、荷梗15克、西瓜翠衣30克

用法﹕水煎服,一日兩次

暑濕﹕頭痛昏重 嘔吐泄瀉

暑濕感冒除有感冒徵狀,亦會夾雜頭痛昏重,胸悶胃痞,嘔吐泄瀉等濕邪徵狀,治療會以解表化濕、理氣和中為主。

藿香正氣散

材料﹕藿香12克、茯苓5克、大腹皮5克、紫蘇葉5克、白芷5克、陳皮9克、桔梗9克、白朮9克、薑厚樸9克、法半夏9克、甘草5克

用法﹕水煎服,一日兩次

中暑篇

高溫濕重 皮膚難散熱

中暑是指長時間暴露在高溫環境中,或高溫下過度體力活動引起的一組臨H症候群。嚴重中暑可能導致不良預後,甚至死亡。以下情G很容易中暑﹕

1. 高溫不通風

不通風的高溫環境更容易引起中暑,如狹窄的車廂、無冷氣且通風不佳的房間,由於高溫烘烤、空間內散熱困難,容易導致中暑暈厥

2. 直接暴曬

在陽光直射暴曬的環境下活動太久,身體脫水又無法及時補充水分時導致中暑

3. 濕氣重溫度高

高溫天氣時,空氣中濕度增加,導致人體皮膚難以散熱引起中暑

先兆﹕頭昏惡心 多汗疲乏

當身體有中暑先兆或輕微中暑,會出現口渴、無食慾、頭痛、頭昏、多汗、疲乏、神疲、惡心及嘔吐、心悸、臉色乾紅或蒼白、注意力渙散、動作不協調、體溫正常或明顯升高。至於嚴重中暑,會出現肢體痙攣、器官衰竭,更可能出現急性徵狀如高熱、皮膚乾燥、意識模糊、驚厥甚至休克。嚴重中暑預後不佳,死亡率較高。

通風環境休息 躺下敷冰袋

若出現輕微中暑,可以如何紓緩?

一、立即停止活動並在陰涼、通風的環境中休息;除去多餘或緊身的衣服

二、如果患者有意識並且沒有惡心嘔吐等徵狀,應緩慢地給患者喝下涼開水或運動飲料;也可服用藿香正氣水

三、盡量讓患者躺下,抬高下肢15至30cm

四、將濕涼毛巾、冰袋放置於患者的額部、腋下、頸側,有利於加速散熱

五、如患者已失去意識或意識不清,應盡快送急症室處理,等待送院時亦可做以上措施

穴位按摩急救中暑

輕度中暑時可以按摩大椎、曲池、合谷,用單手拇指點按穴位,或冰敷大椎穴。

若重症中暑,可在以上三個穴位基礎上,加人中、十宣、委中、陽陵泉、少}五穴,手法以點掐、按壓為主。

中醫食療

三皮湯代茶 清涼解暑

想減低中暑風險,如屬經常於高溫或戶外環境工作的人士,包括廚師或工程人員,可煲防暑清熱飲以清熱生津。至於長期在冷氣間工作,或容易腸胃不適人士,可泡焗消暑和胃飲。而一般人則可煲三皮湯於溫熱的時候代茶飲,達到清涼解暑目的。

三皮湯

材料﹕半個西瓜皮、半個冬瓜皮、一條絲瓜皮

用法﹕將西瓜皮、冬瓜皮、絲瓜皮洗淨後放入鍋中,水煎15分鐘,取汁、加適量白糖,溫熱時,代茶飲用

功用﹕清涼解暑,利尿除煩

防暑清熱飲

材料﹕白茅根5克、菊花2克、烏梅2粒

用法﹕將以上材料放入杯中,加500毫升開水,加蓋泡焗30分鐘,代茶飲

功用﹕清熱生津

消暑和胃飲

材料﹕藿香3克、生麥芽6克、生薑3克、黑棗1粒

用法﹕將生薑洗淨切片,與其他材料共放杯中,加500毫升開水,加蓋泡焗30分鐘,代茶飲

功用﹕解表祛暑,調和腸胃

 
 
今日相關新聞
夏日抗暑邪防感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