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別要吃了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睡眠有障礙 情緒易衝動

防四大問題

調查顯示,城市白領有70%的人被睡眠問題困擾。讓都市人「漫漫長夜無心睡眠」的,或許是佳人,或許是錢包,或許是工作……「壓力山大」的時代,睡眠最先受害。

長期失眠可帶來一系列的機體損害,包括思考能力減退、警覺力與判斷力下降、免疫能力低下、內分泌紊亂等。

很快睡著

別以為哈欠連天才是缺乏睡眠,躺下就睡,「沾枕頭就睡著」可能也是一種表現。研究報告顯示,如果你經常在躺下5分鐘內就睡著,你可能有嚴重的睡眠不足。你可能以為這是良好睡眠的表現,事實恰恰相反。

反應遲鈍

沏茶也會將茶水灑到剛買的新衣服上,如此笨手笨腳或許是缺覺惹的禍。目前掌握的大量證據表明,缺覺者行動遲緩,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運動技巧更差。另外,瞌睡還會導致平衡能力和深層感知能力受損。

情緒衝動

缺少睡眠會導致情緒反復無常。一項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時,我們更容易悶悶不樂,因為疲憊的大腦會儲存更多的消極記憶。缺覺者的行為表現與抑鬱症患者非常相似。睡眠不足,會讓你判斷變差和行事沖動,如:不良的飲食、買東西不考慮後果、產生易怒等情緒問題。

表達障礙

大腦額葉與言談有關,建設性的思維和創造力會深受睡眠剝奪的影響。專家認為,睡眠不足的人,很難有自發的復雜講話,很多會出現口齒不清、口吃、講話單調等。

 
 
今日相關新聞
睡眠有障礙 情緒易衝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