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戰爭時難得有白米飯食
放大
 
歪頭一笑是阿玲的慣性動作
放大
 
動畫師根據歷史圖片,還原當時的場境
放大
 
電影今日起於Yonge 夾Dundas Cineplex上映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本地放映:超級英雄結盟
日本劇:《撞鬼經歷》初體驗
韓國劇:死過翻生?
講劇港劇:同一幕後班底再合作
夏季減肥必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非一般戰爭片
戰時小女人為家人撐起一片天

悲壯慘烈的戰爭片多的是,不論是《雷霆救兵》、《拆彈英雄》和《危牆狙擊》,都看到士兵為了保衛家園而拚死作戰,令人感到戰爭的無情。

由日本人角度製作的動畫電影,《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也是一套戰爭片,但和上述的電影不同,它並沒有刻意描寫軍人的生活,但以尋常百姓面對戰爭的無助出發,令人看到渺小的普通人,在戰爭時的人性光輝。

撰文:蘇瑞軫

《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改編自漫畫家河野史代的同名漫畫作品,製作成動畫電影前,也有真人版的電影。乍看電影名,直覺是愛情片,但其實是以第二次世界大戰作背景,戲中以一個日本已婚女性阿玲做切入點,描寫丈夫周作當兵,戰時資源短缺、實行糧食配給之際,一個女人仍然可以撐起一片天,代替所愛的丈夫照顧整家人。

雖然由日本女性的角度出發,但整個內容都沒有為鼓吹戰爭,反而著重於描寫阿玲開朗樂天的性格,面對重重難關和生活中的不如意,她沒有自怨自艾,也沒有放棄丈夫的家人,在逆境中走下去, 苦中作樂, 面對不順的時候歪頭一笑,然後繼續自己的工作。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儘管忠實地呈現戰爭下的苦痛,卻沒有落入煽情悲劇的俗套。儘管故事中的角色要面對廣島原爆,但動畫監督片瑗楫膚V力向觀眾展現戰爭底下未被擊垮的生命力。正如主角的處境,改變不到戰爭環境,看似只能消極地在大環境中掙扎求生,創作者卻也挖掘出主角的守護和治癒能力,盡自己全力去維繫家庭,我們能看見主角在被動的世界中,性格中擁有積極面,也成為回應戰爭命題的有力答案。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片瑗楫蓮陘F完全呈現二戰時的日本,專誠走遍了廣島,去訪問當地居民。他用了足足五年時間進行資料搜集,團隊還誇張地製作了戰時的活動衣以及烹調了當時的省食料理,以供參考之用,務求令動畫更有真實感。

這套戲另一個感動位,來自於它的製作,電影的製作費是由日本人聚沙成塔,眾籌而來,故事講述二戰時期老百姓的生活,投資者認為題材不夠吸引而有所保留。導演片瑗楫蔆Q到以眾籌方式來籌集資金,本來目標是2000萬日圓,最後竟籌到近4000萬日圓。取得成功後,再一次用上了眾籌平台,籌集海外發行的資金,目標1000萬日元,但極速籌得3000萬日元以上,電影為了感謝大家的支持,在黑幕最後印有捐款者的名字,看到時真是倍感熱血。

 
 
今日相關新聞
非一般戰爭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