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五食物不能帶皮吃
吃水果要抓「時差」
「秋高鴨肥」
睡眠與兒童學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九類人少吃辣椒
當心加重身體負擔

辣椒是很多人離不開的調味品,近幾年,多倫多川菜、湘菜越來越火。辣椒味道獨特,營養豐富,有促進消化、暖胃驅寒等多種健康功效。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得了這種「美味」,以下幾類人應該少吃。

心臟不好

辣椒中的辣椒素會使循環血量增加,心跳加快,誘發心動過速。因此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應少吃辣椒,否則會妨礙病情的好轉。

腎不好

辣椒素是通過腎臟排泄的,對腎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腎不好的人經常吃辣,會加重腎臟負擔。

便秘

辣椒素具有刺激性,會加重便秘症狀。痔瘡患者進食後還可能引起痔靜脈充血和水腫,導致疾病惡化,誘發肛門膿腫。

口腔潰瘍

辣椒刺激性較大,不但會誘發疼痛,還會刺激潰瘍面,使其進一步擴大,久病不愈

眼病病人

有角膜炎、紅眼病等問題的人如果吃了辣椒,很可能會造成眼皮腫脹、眼睛發燙甚至眼壓升高等不適症狀。

甲亢

甲亢患者本身心率就很快,食用辣椒後,心跳速度會更快,症狀更為明顯。

腸胃不好

患慢性胃炎、胃潰瘍、食管炎的人如果經常吃辣,辣椒素會刺激黏膜充血水腫,加速腸胃蠕動,從而引起腹瀉、腹痛等症狀,對消化功能也會有影響。

胃酸過多

辣椒素會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多了可引起膽囊收縮,導致膽道口括約肌痙攣,造成膽汁排出困難,從而誘發膽囊炎、膽絞痛及胰腺炎。

正在服用某些藥物

辣椒不僅會抵消某些藥物的療效,而且可能加重病情。正在服用以下幾類藥的人應該少吃辣椒,清熱滋陰中藥(如蛇膽川貝枇杷膏)、皮膚病藥物(如維甲酸軟膏等)、胃腸道藥物(如黏膜保護劑等)、痔瘡膏(如化痔栓、痔瘡膏等)。

解辣小妙招

1.吃了辣味食物後舌頭感覺麻木,此時不妨喝些牛奶,它能與辣椒素分子結合,能迅速緩解味覺不適。

2.炒菜時如果辣椒放多了不妨加點醋。在餐館吃飯時,如果感覺菜比較辣,也可以要一小碟醋蘸著吃。因為醋中的醋酸可以中和辣味,從而減輕辣的刺激性。

 
 
今日相關新聞
九類人少吃辣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