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柏文逾4成超叫價成交 買家闊氣減 搶高10萬絕跡

[2017.09.23] 發表
多倫多二手柏文市場屋價較能企穩。

多倫多樓市轉淡多月﹐但二手柏文市場不乏搶柯化﹐尤其是上車盤﹐要搶的機會不低﹐只是買家出價節制﹐搶高10萬的闊氣不復見﹐一般最多是萬餘元。

本月初﹐二手共管柏文市場出現供應激增成交大減格局﹐但業主待價而沽﹐不僅是售價企穩﹐而且4成以上的樓盤能夠超過叫價賣出。

每年9月是樓市另一個旺季的開始。不過﹐今年市道略有不同﹐以月初的跡象來說﹐大體上是旺放盤不旺成交﹐市場的解讀是勞工日假期擴大淡市效應﹐推遲旺季開爐。

資料顯示﹐月初時大批業主放盤﹐二手柏文樓盤隨之激增90%﹐但成交量未有相應增加﹐反而大跌3成。

然而﹐根據樓市資訊網站Condos.ca﹐屋價仍然撐得住﹐若非比6月及7月有所增加﹐也是大致持平。

該網站收集的市場成交數據也印證這個趨勢。以截止周五早上的資料來說﹐過去14日來﹐多倫多柏文每平方英呎售價704元﹐約2個月來累積升幅8.31%﹐年計增長更高至稍逾31%。

毫無疑問﹐樓市已經調整﹐獨立屋及鎮屋等自由業權的物業受壓﹐價格明顯回落。對於柏文仍能大致企穩﹐該網站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賣家還在期待獲得3月及4月期間的出價﹐並不急於出售﹐所以價格回落之勢比預期的為慢。

地產經紀吳漢昌(Dennis Ng)對這個現象並不感到意外。他表示﹐由於價格走勢轉弱﹐業主認為市場未到價﹐抱著惜售的心態。

根據他的印象﹐近期市場價格比一些業主心目中的售價相差超過10%。

另一個原因涉及負擔能力。目前置業預算不高的買家﹐基本上只有柏文可以選擇﹐所以在淡市之中需求較為殷切。

事實上﹐本月初柏文上車盤不少都要搶柯化﹐反映出首置需求仍在。

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8月份多倫多市柏文均價54萬元。該網站指出﹐本月初﹐超叫價成交的柏文份額高至45.7%﹐當中尤以價格介於50萬至70萬元的單位特別搶手。

吳漢昌表示﹐甚至乎在暑期淡市﹐大學區、金融區及鄰近地鐵站的好位置樓盤也會搶柯化﹐一些樓盤可以收到3至4張柯化﹐只是現時買家出價不狠﹐搶風大為收斂。

樓市瘋搶期間﹐柏文買家出價可以超過叫價10萬。該名地產經紀說﹐現在一般最高都是增加一萬多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