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警告太平洋試爆氫彈 專家:可搭載導彈上

[2017.09.23] 發表
1954年3月1日美國在比基尼環礁人工島測試氫彈。(網上圖片)

朝鮮外長李勇浩警告可能會在太平洋試爆氫彈。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向本報表示,不論朝鮮測試原子彈抑或氫彈,試爆在海上進行均會造成嚴重生態污染。

太平洋地區過百次核武試爆

氫彈測試可藉飛機搭載核武,例如前蘇聯在1961年測試「沙皇炸彈」時,就利用經改裝的圖95V轟炸機投擲落謝韋爾內島(Severny Island)的目標地點;1954年3月1日美國測試「布拉沃城堡」(Castle Bravo)氫彈時,則是在比基尼環礁(Bikini Atoll)人工島上安裝核武。法國50年代末在太平洋試爆的氫彈,則是用氫氣球垂吊。在至今估計超過2000次核武試爆中,有超過100次在太平洋偏遠地區進行。

指污染物會飄散須阻止

由於國際社會現時仍未正式全面海上封鎖朝鮮,黃東認為後者可以派船到太平洋試爆,或是搭載到導彈上,射到太平洋作測試。惟因污染物會隨空氣和海水飄散,會造成生態污染,有必要阻止。

至於朝鮮實行海上氫爆測試的機會有多高,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政治學教授納蘭(Vipin Narang)表示,李勇浩稱一切取決於金正恩的說法相當聰明,對「最惡劣的核試」留下回轉空間。不過,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的劉易斯(Jeffrey Lewis)表示,李勇浩的言論是更明顯行動前的一點警告,憂慮各界沒認真看待朝鮮的言論。(CNN)

更多國際要聞
穩坐總理12載 默克爾靠悶剋敵
德國明日大選,被視為在位12年的總理默克爾的一次大考。跟歐洲相比,德國近12年相對風平浪靜,不少評論都用「沉悶」來形容本屆競選活動。默克爾本... 詳情
多黨領袖大選前收恐嚇信 內藏白色粉末剃鬚刀
德國將於周日舉行大選,多名德國大黨領袖近日收到以阿拉伯文撰寫的信件,內有白色粉末及一把剃鬚刀。據悉,總理默克爾亦有收到信件。 據悉,總... 詳情
相交26年攝影師 見證小姑娘變女王
「政客毋須是愛出風頭者,但必須喜歡鎂光燈,默克爾絕非想暴露於鎂光燈下的人。」著名攝影師克爾布爾(Herlinde Koelbl)形容初出政壇... 詳情
宣布脫歐過渡方案 文翠珊:兩年過渡期
英國和歐盟在下星期一開展第四輪「脫歐」談判前夕,文翠珊率先到訪在意大利佛羅倫斯,發表六月大選後,首份「脫歐」立場演說。 一反「無協議總... 詳情
歐盟反應正面 促提供承諾具體細節
【明報專訊】歐盟英國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周五(22日)對英國首相文翠珊有關英國脫歐的主要演說表示歡迎,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