擲三文治案作供 梁振英:有洐薯n驚 屢提立會擲杯 指事後有人愈見激進

[2017.10.05] 發表
在梁振英作供之前,吳文遠(圖)突表示毋須律師代表,親自向梁振英提問。(李紹昌攝)
梁振英作供時多次提到他任內曾被玻璃杯襲擊,指該事件令社會上的激進者變本加厲。(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涉嫌於去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向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投擲「臭魚」三文治,梁彎腰避過,三文治擊中其背後的總督察。吳文遠否認普通襲擊罪受審,辯方昨傳召梁振英作供,梁至少3次主動提起2014年他曾在立法會被擲玻璃杯,並稱事後有人愈見激進,故今次被襲時「心情恐慌」、「有洐號L薯n驚」,他強調並非刻意彎身以致總督察被襲。

吳文遠突撤律師 親自問梁

被告吳文遠(40歲)被控於去年9月4日以三文治襲擊時任署理總督察劉泳鈞。辯方傳召梁振英作供前突表示,吳要求自行處理案件,撤回律師代表。裁判官批准,吳遂親自向梁振英提問。

吳文遠自辯時強調,梁振英曾以表情示意他「放馬過來」,故他期望梁能用手接住三文治(見另稿)。梁振英作供時則稱,案發時突然有物件在他視野範圍內飛過,他即時避開並加緊腳步,走進票站內,惟他並沒有留意到吳當時是否在場,或是否襲擊者。

梁強調,他因經歷過在立法會中被人擲玻璃杯,故有人示威時會「特別小心」,而案發時他沒有東張西望,急步行去票站。吳文遠質疑「咁做特首都幾辛苦喎」,裁判官稱梁毋須回答;惟梁要求回應並稱「我可以答,我係可以受傷謘A立法會都有人用玻璃杯掟我」。

不知被擲何物 「可能係鏹水」

經歷過「玻璃杯事件」,梁形容本案案發時心情亦因而緊張,並本能反應彎腰躲避,急步離開。吳遂笑稱本案只涉三文治而非玻璃杯。梁隨即反駁指當時並不知道吳投擲的物件,「可能係玻璃樽,可能係鏹水」,認為情G十分危險。

梁作供期間,至少3次主動提起「玻璃杯事件」,稱事後社會有人變本加厲,行為愈見激進。梁指出,作為行政長官,遭人投擲物品的機會並不高,認為本案屬「嚴重襲擊行為」,他又用上「心情恐慌」、「心堶惘n驚謘v、「有洐號L薯n驚」等字句形容當時感覺。

自言當日表情從容

吳文遠質疑梁的作供愈見誇張,並稱梁在案發時表情曾作出變化,明顯是知道吳當時準備向他投擲物件,而梁彎身避開是刻意讓背後的總督察被擊中。

梁一概否認,稱當日沒有預料到總督察會被擊中,亦承認事後沒有問候事主,吳斥「咁你都幾無情無義」。梁另強調,他當日表情從容,不記得表情曾變化;吳遂要求他示範從容表情,梁拒絕並稱即使表情從容也不代表沒有遇襲。梁振英作供完畢,控辯雙方將於本月12日作結案陳辭。

翻查資料,2014年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中,時任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涉向梁擲玻璃杯,經審訊後被裁定普通襲擊罪成。案件審訊時,梁振英被傳召作控方證人,成為香港首名在任時到法庭擔當證人作供的特首。

【案件編號:WKCC3628/17】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曾蔭權案 行會秘書:租住物業毋須申報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行政會議秘書黃潔怡昨接受辯方盤問時確認,租住物業毋須向行會申報;她又承認2008年行會討論雄濤廣播發牌... 詳情
釋放勞動力 政府研擴輸外勞 勞工界﹕部分工種長缺人因工資低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下周三(11日)將公布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據悉政府會提出釋放勞動力的方向,包括展開指定行業例如護理業的輸入外勞探討... 詳情
【明報專訊】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轄下、屬合約院舍的深水嚽@養院暨日間護理服務,營運近3年,服務名額約100人。截至7月底的過去一年內,該院... 詳情
【明報專訊】放眼亞洲,日本與香港同樣迎接高齡海潚。日本總務省上月公布,年滿65歲長者有3514萬人,佔總人口近三成,厚生勞動省亦預計勞動人口...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施政報告》在勞工及福利範疇的另一焦點,在於檢討及放寬「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的門檻。據了解,政府正研究放寬低津各家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