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秘書收錢造假 法院「有殺錯冇放過」
200華人失阿根廷國籍

[2017.11.12] 發表

【明報專訊】阿根廷司法部門反腐調查中發現,該國科爾多瓦(Curdoba)地區法院一名女秘書涉嫌欺詐,非法為部分華人申辦阿根廷國籍。涉案女子被判3年緩刑及罰款70阿根廷比索(約5加元),但200名涉事華人被取消阿根廷國籍,也無中國國籍,處於無國籍狀態。

據阿根廷第346號公民身分法規定,在阿根廷住滿2年、沒有犯罪紀錄,提交相關材料就可申請為阿根廷公民。阿根廷《號角報》報道,涉案的法院女秘書奧爾加(Olga Borneo Santillhn)處理辦理入籍個案中,部分人不符合入境規定。但奧爾加在過去4年,利用法院職權,聯同他人偽造文件及簽名,非法申辦阿根廷國籍,每本護照收取約3000美元。

每本護照收3000美元

過程中,奧爾加銷珜﹞壑H原來文件,篡改資料,偽造法官和檢察官的簽名,其妹妹則負責策劃入籍宣誓過程,設置假宣誓現場,每次收取4000至5000比索(約300至400加元)。

報道指,事件共有400人受騙,其中華人佔一半,另有秘魯人、意大利人和巴拉圭人等。他們都是在2004年至2006年間在科爾多瓦一號法院申請國籍。該200名華人在申請入籍時,因中國不允許雙重國籍,唯有放棄中國國籍,目前他們處於無國籍狀態,引發當地僑界緊張。

已棄中國國籍 現處無國籍狀態

當中3名受害華人在當地居住超過10年,經營超市,符合入籍資格。但一年前,科爾多瓦法院以入籍手續違法為由,宣布入籍無效。3名受害者向科爾多瓦聯邦上訴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及向當初批准3人入籍的科爾多瓦法院法官提出上訴,希望法官能考慮他們特殊情G。

受害人稱,他們原本擁有居留證件,沒涉及刑事案件,但遭奧爾加欺騙,希望法官保留他們的阿根廷國籍。兩個月前,相關法院批准申請,但法官則不同意事件。目前,法官已接受法院決定,要求受害者在10日內重新提交入籍文件,並答應在一年內恢復他們的護照。

3人申訴 當局允1年內恢復護照

當地律師指,其他受害者可循法律途徑證明符合入籍資格,重新審批或向阿根廷人權事務委員會提出申訴。律師又指,因受害者有居留權,不會即時驅逐出境,且往何處遣返無國籍人士也是法律問題。

更多國際要聞
巴塞75萬民眾集會 籲馬德里釋放政治犯
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分離獨立運動領袖遭關押,西班牙自治區首府巴塞隆拿,周六(11日)有大批支持獨立的民眾上街集會示威,要求釋放前自治區政府官員及... 詳情
CNBC報道,在投資人爭相把資金從比特幣撤出,轉而流入新虛擬貨幣-比特幣現金下,比特幣周五跌破7千美元關卡,這也讓比特幣從周三創下歷史高點到... 詳情
希特勒蠟像捱轟 印尼博物館移除
印尼爪哇日惹市De ARCA藝術雕像博物館允許遊客在立於奧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背景前的希特勒蠟像旁自拍(圖),惹來國際反彈,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