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囚影響參選 官指已按要求不多於3月

[2018.01.18] 發表

【明報專訊】歷時近4年的佔旺藐視法庭案暫告落幕,於佔領期間各為其所屬組織關鍵人物的黃之鋒、黃浩銘及岑敖暉,各人政治前途或因今次判刑而有不同命運。是次被判囚的黃之鋒及黃浩銘均另有官司纏身,其中黃之鋒正待上訴結果的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案,若刑期減至3個月以內,未來5年他就符合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案發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現為香港眾志秘書長的黃之鋒,去年認責求情時,表明希望法庭能判處3個月以下刑期。他當時亦曾在庭外直認關注判刑會否影響其參選資格,指如果一個成立政黨的人士向公眾表示不計算參選,才是匪夷所思。

黃之鋒的代表資深大律師駱應淦昨向法庭申暫緩執行令時,法官指已按照辯方要求不判處黃多於3個月刑期,讓他合乎參選資格。根據《立法會條例》第39條,任何人犯下任何罪行,被判處監禁3個月以上,定罪起計算5年內將喪失獲提名為候選人或當選為議員的資格。

公民廣場案刑期倘下調

黃之鋒獲釋後可選立會

黃之鋒於衝擊政總東翼前地一案被判囚半年,控方日前建議終院可將判刑下調至被告已服畢的刑期,而黃已服刑69日,若終院接納建議,他或能於獲釋後能夠參選立法會。

黃浩銘仍有其他訴訟

至於社民連黃浩銘,他除本案外,亦因反東北一役被控非法集結,早前被上訴庭改判入獄13個月,仍待排期上訴。另外,他亦因佔領行動被控煽惑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兩罪,案件下月將就法律爭議作裁決。

岑敖暉現為議員朱凱Y的議員助理,沒有其他官司在身。他重申自己並非姚松炎的「Plan B」,不論本案結果如何,都無意參加3月補選。

更多要聞
疑助狾b華間諜網 致20線人被殺被囚 涉向華泄密 居港CIA前僱員紐約被捕
【明報專訊】美國一名近年住在香港的李姓華裔中情局(CIA)前僱員,被懷疑幫助中國搗珙國間諜網,導致20名線人身分暴露被殺或監禁,當地時間周...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中國的情報收集工作,在2010至2012年間受到重大挫折,多達20名CIA線人被中國安全部門處決或監禁... 詳情
周日渣馬 料氣溫濕度污染「三高」
【明報專訊】香港渣打馬拉松將於周日(21日)舉行,渣打馬拉松籌委會主席高威林昨表示,今年報名情G十分踴躍,合共7.7萬人參賽,根據天文台預測... 詳情
新界西5區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爆表」
【明報專訊】本港西面地區昨錄得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最高10+,即相對健康風險級別達到最高的「嚴重」水平。環保署解釋,本港受珠三角區域內的臭氧影響... 詳情
荷官劫永利4800萬籌碼 疑有同黨  趁無客無監場落手 賭場注銷40個百萬籌碼
【明報專訊】澳門永利賭場前日(16日)清晨發生罕見搶劫案,一名男荷官涉嫌在清晨當值期間,劫走賭^上近4800萬港元的現金籌碼,其後逃去無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