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帆船環球航行締創舉
萬軍成中國女性第一人

[2018.01.18] 發表
萬軍成為首位駕帆船完成環球航行的中國女性。(明報記者攝)
多倫多第60屆國際船展在國家展覽中心舉行。(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挑戰自我﹐ 擁抱海洋﹐中國女移民萬軍實現創舉﹐成為首位駕帆船完成環球航行的中國女性。

昨天﹐已移民加拿大的萬軍攜帶她撰寫的「揚帆追夢」一書來到多倫多國際船展﹐充滿激情地介紹了她駕駛帆船環球世界的創舉。

萬軍說﹕「我出生成長在北京﹐在嫁給我先生前﹐對航海駕船可謂一竅不通。但我老公有幾十年的『玩船』經驗﹐我一接觸到船隻就立刻喜歡上了。誠如我在自傳中寫到的﹐大海就象藍色鴉片一樣充滿誘惑﹐所以我決定做一次環球航行。」

「我是在2014年和丈夫一起完成這次環球航行的。遠海航行對船隻要求很高﹐我們的帆船長45尺﹐重20噸﹐配備了GPS導航系統﹐除了安裝有一個小馬達供靠岸進港時使用外﹐整個航行完全靠風力前行。這次航行給我最大的挑戰是對體能的考驗。要知道駕駛帆船不同於機動船﹐完全依賴人力掌握方向。在大海上航行﹐經常會遇到惡劣天氣﹐特別是大風大浪﹐你必須立刻拖拉那些又粗又重的繩索﹐適應風向﹐調整方向﹐這對於女士來說確實是很辛苦。」

「當然﹐比較這些付出﹐我得到的收穫更大。航行中看到那麼多的美景﹐遇到許許多多新鮮事物﹐這些都成為我人生的美好回憶。特別的﹐通過這次環球航行﹐我對人生有了全新感悟。當面對一望無垠的大海﹐我心情一下子歸於平靜﹐忽然明白了﹐其實自然簡單的生活最幸福﹐要珍視生命﹐珍愛生活。」

對於有興趣參與航行活動的朋友﹐萬軍建議﹕「購買船隻成本很高﹐我建議大家不要急於投資﹐首先可以參與當地的一些航行協會﹐進行初步體驗。大多地區就有專門服務初學者的航行協會。到網上查找一些資料﹐了解相關知識﹐再決定是否投入。」

正在進行的第60屆多倫多國際船展在國家展覽會場地(Exhibition Place)的Enercare中心舉行,本月21日是最後一天。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