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新晉「鏟屎官」
短毛貓是好選擇

[2018.01.28] 發表
美國短毛貓聰明溫順,有耐心,適合有孩子的家庭飼養。
姚晨曾讓「八頓將軍」參加電影《妖貓傳》海選。
姚晨日常喜歡與貓咪互動合影。
「八頓將軍」喜愛與小兔子Judy玩偶玩耍。
英國短毛貓適應能力強,常常面帶微笑地看著主人。
蕭敬騰家中有4只貓,包括英國短毛貓「灰灰」。
蕭敬騰時常與家中的貓狗一起玩耍。

可愛的貓咪人見人愛,但即使是養貓的老手,也會對漫天的貓毛感到頭痛。相較長毛的貓,短毛貓更容易打理,適合新手飼養。

美國短毛貓和英國短毛貓,不僅毛髮短好打理,性格更是活潑友善,喜歡與主人親近玩在一起。這樣的萌貓,你想養一隻嗎?

多倫多銀星寵物醫院的杜文金醫生表示:「第一次養貓的人,最好不要飼養不好打理的長毛貓,建議從短毛貓開始養起。此外有些短鼻的貓容易流眼淚、打噴嚏,對新手而言也不容易收拾,英國短毛貓、美國短毛貓、布偶貓等都是新手比較適合養的。」

「新手養貓通常會從小貓開始養,要特別注意給小貓保暖,餵食,尤其要記得帶貓打防疫針,做好免疫。小貓通常不太懂事,不知道自己找食物,主人要記得經常給貓餵食,關注貓的健康狀況。如果出現感冒、嘔吐、拉稀的症狀,要及時送到醫院接受治療。」

雖然美國短毛貓和英國短毛貓的毛髮短,容易打理,但杜文金醫生提醒:「短毛貓雖然掉毛少,但主人同樣需要每天為貓咪梳理毛髮,避免出現毛球堵塞的情況。另外貓有舔自己的習慣,有時候會將毛髮吃下,主人要給貓服用化毛膏,以免毛球滯留在貓的體內引發疾病。」

美國短毛貓身強體壯

美國短毛貓原產自美國,美國人將歐洲貓與本地毛雜交培育而成,被認為是美國品種最好的貓之一。美國短毛貓有體型從中型至大型的多個品種,身材相對較為魁梧,骨骼粗壯、肌肉發達,頭呈長方形,脖子粗壯,脊背平直,生性好動,擅長跳躍。它的毛皮柔軟,毛短而厚實,防寒防傷。

美國短毛貓不僅身體抵抗力較強,而且性格溫柔而活潑,吃苦耐勞,心理比較穩定,有耐心,不愛發脾氣,也不會隨便吵嚷,喜歡與人類相處,忠於主人,適合家庭飼養。此外美國短毛貓還有一手捕鼠的技能,實用性強,相傳當年美國人養育這種貓主要為了用於抓老鼠。

中國演員姚晨養有一隻名叫「八頓將軍」的美國虎斑短毛貓,2011年姚晨曾在微博中介紹:「家中新成員,兩個月大,特能吃,一天八頓,故取名『八頓將軍』。」姚晨時常在微博中曬出一家人與貓的合影,還為牠報名參加了陳凱歌電影《妖貓傳》的盛唐御貓海選,笑稱:「演唐朝母妖貓呢,八頓沒胸也沒戲,但牠那深邃的眼眸和西瓜子上鏡臉,演只老謀深算的公妖貓還是可以的。」

英國短毛貓渾圓可愛

英國短毛貓原產自英國,有著悠久的歷史,經過長期的配種和馴養,英國短毛貓的身體比大多數貓更加健康,性格也更加和順,適合新手飼養。

英國短毛貓體型較圓,與美國短毛貓一樣四肢粗壯,頭較美國短毛貓更大更圓,脖子也更短,令人感覺敦實可愛。牠的皮毛短而密,富有彈性,能抵禦寒冷。相比其他品種的貓,英國短毛貓掉毛量少,新人也能打理。

英國短毛貓雖然膽大,但性格溫柔平和,對人類十分友善,喜歡與主人親近,喜歡趴在主人身上睡覺,容易與人建立良好的關係。

演藝圈里許多明星都飼養英國短毛貓,譬如台灣歌手蕭敬騰、中國演員胡歌、張雨綺等。蕭敬騰家中養有4只貓和4只狗,其中包括一隻名為「灰灰」的英國短毛貓,蕭敬騰的個人微博中有許多灰灰的照片,對牠十分喜愛。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