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鍋紅酒 燉牛肉
暖笠笠 滋味升溫

[2018.02.13] 發表

在寒冷冬天,總不期然讓人想起熱鍋烹調的美食,無論是川式辣鍋、日韓湯鍋,又或是法式熱鍋,光看那股向上冒出的熱騰騰蒸氣,未吃已經先讓人升溫。今次蜜兒就教大家在家烹調法國經典熱鍋料理——紅酒燉牛肉,一鍋就能為冬日帶來暖笠笠的滋味。 文﹕黃怡穎 圖﹕黃志東

1. 牛肉切成每件約3至4厘米闊。

2. 把切好的牛肉放進碗,倒入紅酒,分量剛好蓋過牛肉即可。

3. 以保鮮紙封好,放入雪櫃冷醃最少4小時。如果時間許可,建議冷醃過夜。

4. 洋b去衣,切粒。西芹洗淨,去頭尾,撕去老筋,切段。紅蘿蔔洗淨,去皮,滾刀切塊。蘑菇切片。蒜頭拍扁,去衣。備用。

(蜜兒小貼士﹕食材的大小要盡量統一,不能切得太細,以免在燉煮期間融掉而失去口感)

5. 冷醃後,無論牛肉或紅酒的色澤都會明顯變深。把醃好的牛肉取出,隔去紅酒,並以廚紙吸走表面過盛的酒液,以免稍後加入麵粉時,沾上過多的麵粉影響口感。

6. 把牛肉分批放入已裝有麵粉的保鮮袋內,密封後大力搖晃讓牛肉均勻地沾上麵粉。

(蜜兒小貼士﹕沾上麵粉後再煎,有助鎖住肉汁)

7. 先把牛油放入鑄鐵鍋內煮融,再以中火爆香蒜頭。把牛肉下鍋,以中小火煎香四面至金黃色,即可盛起備用。

(蜜兒小貼士﹕煎好牛肉後,鍋底會出現一層金黃色的焦香,此乃肉汁精華,不必清除)

8. 把洋b倒進原鍋,以細火炒至軟身,再把紅蘿蔔、西芹、蘑菇一併落鍋炒香。

9. 約5分鐘後,可以把煎過的牛肉回鍋,加入紅酒、雞湯、罐頭茄肉、月桂葉,拌勻,煮滾,滾起後繼續以小火燉煮約90分鐘。

(蜜兒小貼士﹕熬煮燉鍋期間,要適時攪拌鍋內的湯汁及材料,以免黏鍋底)

10. 湯汁明顯減少變稠,放入鹽、糖和黑胡椒調味,拌勻及煮滾後熄火,燜焗10分鐘。

11. 最後加入番荽碎即可上碟。

更多秋日手冊
冬季泡溫泉 切忌吃太飽
肅殺寒冬,再沒有比泡蚍鰨薿蘁r的溫泉,觀賞四周冬季美景更愜意的事了。那炤贗u怎洩w最健康呢? 老人泡溫泉牢記十要點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