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 早睡晚起
潛藏陽氣 養蓄腎臟

[2018.02.14] 發表

《黃帝內經》載:「腎臟為封藏之本,精之處也。」既藏先天之精,亦藏後天之精,具有藏精和主管生長發育與生殖的功能,與自然界冬季相應。冬季自然界陽氣內藏,天寒地凍,萬物閉藏,最利於人體陽氣與腎精的閉藏。同時冬季戶外寒冷,人們少動而多食,人體吸收功能強盛、合成代謝旺盛,可以很好地涵養陽氣、培補精氣,因此冬季養生最宜養腎臟。

早 臥 晚 起 適度運動

冬季養生應遵照《黃帝內經》中「早臥晚起,以待日光」原則。冬季屬閉藏之季,要進行運動鍛煉,但不宜運動過度。同時運動不宜出汗太過,以免損傷陽氣,傷害腎精,違逆冬「藏」的養生要求。

冬季早睡晚起,起床時間、外出活動最好在太陽出來之後。早臥早睡可保證充足的睡眠,有利於陽氣的潛藏、腎精的積蓄。晚起床、遲外出,以待日光,則能躲避嚴寒,避免寒邪挫傷陽氣、損傷腎臟。

去 寒 就 溫 護衛陽氣

寒為冬季主時之氣,寒邪發病,除引起感冒、急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等急性發作外,常可損傷腎中陽氣,引起關節疼痛痹病、四肢發涼厥病,出現小便清長、夜尿較多等情況。

冬季去寒就溫、護衛陽氣非常重要,除使用室內取暖設施之外,年老體弱者應特別注意背部與雙腳的保暖。另外,冬季外出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戶外活動時不能衣著過於單薄,更不宜在戶外逗留過久,以免寒邪損傷陽氣、傷害腎臟。

飲 食 宜 溫 多苦少鹹

冬季氣候寒冷,陽氣閉藏,人體陽氣與腎精亦處於蓄積的時期,飲食宜溫熱,應以藏熱量為主。所以冬季飲食應多選含有優質蛋白質與有防寒保暖作用的食品,如雞肉、牛肉、羊肉、狗肉、蛋類,核桃、栗子以及桂圓、紅棗等甘溫食材,或藥食兩用中藥,這些都是絕好的冬季應季養生食品。

冬季腎臟當令,腎氣偏旺,而腎屬水、味鹹,心屬火、味苦,腎強則易於傷心,因此冬季飲食養生還要「多食苦,少食鹹」,如堅果炒黃稍焦微微顯苦,既補腎,又清火,最宜冬季食用。

冬 季 進 補 秋冬養陰

冬季或是冬至節氣前後是進補強身的最佳時機。冬季進補,是因冬季是潛藏的時節,由於氣候寒冷,人體對能量與營養的要求較高,同時人體的消化吸收功能相對較強,故適當進補不但能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而且還可把營養成分儲存在體內,為來年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

至於冬至前後進補,又是因為從冬至起人體陽氣開始生發,生機旺盛,乘此進補,營養成分容易積蓄而能發揮最佳效能。

所以民間有「冬令進補,來年打虎」「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的養生諺語。進補的方法有食補與藥補兩種,食補用食品、藥膳,藥補用藥物、藥劑,此外膏方、藥酒最宜冬令進補。不論食補還是藥補,均應遵循辨證進補和不虛不補的原則。

冬季天寒地凍,氣候寒冷,人們活動量少,腠理閉固,陽氣潛伏於體內,外泄較少,致使陽氣相對過盛。加之許多人不知科學養生的方法,常常取暖無度,恣食肥甘厚味等食物或一味使用牛肉、羊肉、狗肉等補陽食物或鹿茸、肉蓯蓉、冬蟲夏草等補陽藥材,致使陽熱偏盛,損傷陰液,還有縱欲損傷陰精等狀況,所以人們陰液多有虧虛。因此,冬季人們一方面感覺天寒地凍而畏寒怕冷,另方面許多人又同時出現口乾舌燥、大便乾結,甚至口瘡疼痛,或是心煩胸悶等不適。對此宜「秋冬養陰」。如在我國許多地區就有冬季食凍梨、喝梨湯、喝百合湯等養陰的習俗。

咽 唾 養 生 簡單易行

咽唾養生是中醫傳統的腎虛經絡養生法,簡而易行,長期堅持,可使腎精充沛,氣足神旺,容貌不枯,耳目聰明,從而達到老而不衰,延年益壽的養生目的。介紹幾種常見的咽唾養生法:

舐齶咽唾法:輕輕閉住口唇,用舌頭舐上齶,轉圈舐20∼40下,口中即有唾液分泌,然後慢慢咽下,每日2∼3次。

鼓腮咽唾法:緊閉口唇,用力向外吹氣,兩腮便會鼓起,舌頭在兩腮部來回舐動,唾液便會很快分泌,等口中唾液多了便慢慢咽下,每日2∼3次。

叩齒咽唾法:閉住口唇,上下牙齒輕輕叩打,叩齒之後,用舌頭攪動口齒,一般是圍繞牙齒,先左後右,先外後內,先上後下,依次輕輕攪動30次,用力要柔和自然,然後舌抵上齶部以聚津液,待唾液增多時再鼓腮含漱10餘次,最後分3口徐徐咽下,並以急念送到臍下丹田處為佳。

氣功配合咽唾法:端坐,排除雜念,舌抵上齶,牙關緊閉,調息入靜之後,唾液源源而來,待到唾液滿口時,低頭緩緩咽下,並以意念送到臍下丹田處。

藥 物 養 生 視體而定

腎虛體質或亞健康狀態的人群,可根據具體情況,在中醫師的指導下輔以藥物調養:

對於腎陽虛證者,多有畏寒肢冷、喜暖怕涼、面色發白或發青、大便稀軟、小便清長、夜尿較多以及喜夏惡冬等表現,可服用單味藥物如鹿茸、海馬、巴戟天、肉蓯蓉、鎖陽等,中成藥像金匱腎氣丸、右歸丸等。對於腎陰虛證者,常有形體消瘦、手心發熱、喜涼怕熱、大便乾結、小便黃赤或有潮熱盜汗、夜臥不安以及喜冬惡夏等表現,可服用單味藥物像枸杞子、山萸肉、女貞子、黑芝麻等,中成藥像六味地黃丸、左歸丸等。

對於腎臟陰陽兩虛者,表現五心煩熱、盜汗,或自汗、四肢發涼,或失眠、多夢等不適,可服用單味藥物如制首烏、山藥、黑芝麻等,中成藥像全鹿丸、二仙湯等。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