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摘俄羅斯在美製造不和 美控16俄人公司干預大選

[2018.02.17] 發表
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J.Rosenstein)16日宣布起訴13名俄羅斯公民和3個俄羅斯機構。(美聯社)

【綜合報道】負責調查通俄案的特別檢察官米勒(Mueller) 昨天大動作收網,起訴13名俄羅斯公民和3個俄羅斯機構,理由是他們干擾美國2016年大選,行動始於2014年。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在起訴簡報會上說,沒有任何美國人對(俄羅斯)的陰謀行動知情。

米勒是由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J. Rosenstein)所任命的專案特別檢察官。根據起訴書,俄羅斯陰謀者在美國製造不和,並瓦解公眾對民主的信心。

羅森斯坦說,這次的起訴提醒大家,互聯網上真假難辨。司法部將繼續與其他執法、情報機構以及國會合作,捍衛美國不再受此類陰謀影響。

起訴書指出,俄羅斯干預大選始於2014年,由一個聖彼得堡操控的影子機構「互聯網研究局」(Internet Research Agency)執行行動,利用臉書和其他社交平台散布分化訊息,一直持續至2016年總統大選,被告的干預行動包括以假冒或假造的美國人身分買競選廣告,內容是支持候選人特朗普、詆毀候選人希拉里。

米勒的調查發現,在大選前幾個月,被告每個月以125萬美元的預算,在臉書、推特等社交平台登廣告。

被告全部以「串謀欺詐美國」罪名被提控, 有3名被告再加陰謀電匯詐騙和銀行欺詐,有5人被控重大身分盜竊。

特朗普總統對通俄案調查一向嗤之以鼻,曾多次表示「沒有俄羅斯干預(no collusion)」、干預的故事是騙局(hoax)、是獵巫行動(witch hunt),白宮在司法部宣布起訴16俄羅斯人及機構後表示,「特朗普總統反覆質疑俄羅斯是否干預選舉,他已聽取有關起訴書的簡報。」

這是米勒接手調查通俄案第二波的起訴行動。特朗普前競選總幹事馬納福(Paul Manafort)和特朗普助選幕僚蓋茲(Rick Gates)去年10月底以「陰謀對美不利」及陰謀洗錢、作假證供罪名被起訴並自動投案。

特朗普在當局公布起訴書後在社交媒體指出,俄羅斯干預美國政治的活動早在2014年,亦即他宣布參選前開始,證明他沒有與俄羅斯合謀。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則指,美國的起訴書荒謬,質疑被告如何憑一己之力與美國整個情報系統對抗。

更多國際要聞
墨西哥城慶祝農曆新年遇7級地震民眾慌忙逃
【明報專訊】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附近昨天發生規模7級強震,導致建築物搖晃,全市地震預警系統也發出警報,民眾嚇得奪門而出。當局表示,目前尚未傳出... 詳情
特朗普再爆桃色風暴 與花花公子玩伴地下情
【明報專訊】去年撰文踢爆荷李活製片溫斯坦性侵惡行的記者羅南.法羅(Ronan Farrow),16日在《紐約客》雜誌(New Yorker)... 詳情
特朗普律師付A片女星封口費 恐遭聯邦選委會調查
【明報專訊】特朗普總統的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日前證實,他在2016年總統大選最後幾周,付給成人電影女星丹尼爾斯(Sto... 詳情
FBI認校園大屠殺忽略線報
【綜合報道】佛羅里達州高中校園槍擊,造成17人死、14人傷的慘劇,這場校園悲劇原可避免,如果FBI重視上個月初的舉報。 聯邦調查局昨天... 詳情
菲傭陳屍科威特僱主冰箱 杜特爾特大怒 出機票召回萬人
【綜合報道】一名在科威特工作的菲律賓女傭失蹤多時後,遺體在一個棄置單位的雪櫃內被發現,事件促使菲律賓政府下令禁止再向科威特輸出傭工,死者的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