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最熟悉中國詞 「少林」高踞榜首

[2018.02.18] 發表
「少林」位居外國人認知度最高詞彙之首。(視覺中國)
「人民幣」排名第9。(資料圖片)
「枸杞」入選百大頗出乎意料。(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近年愈來愈多外國人學習中文,中國外文局昨日就首次發布《中國話語海外認知度調研報告》,當中列出外國人最熟悉的100個中國詞。文化類的詞語所佔比重最大,而排名靠前的非中國功夫莫屬,「少林」一詞更高踞榜首。此外,百大外國人熟悉的中國詞中,還有「長城」、「故宮」和「天安門」等景點名稱,甚至連「關係」、「反腐」、「土豪」和「大媽」等政治社會類詞語,亦榜上有名。

中央電視台將最多外國人認識的100個中國詞分類,該調查分為政治、經濟、科技、宗教、哲學、傳統文化、自然景觀、傳統美食等領域,當中為數最多的,是中國文化及節日民俗類,「春節」、「重陽」、「清明」和「中秋」等中國傳統節日均上榜,「毛筆」、「麻將」、「龍」和「鳳」等中國傳統代表,同樣榜上有名。

值得一提的是,《西遊記》中的大師兄「悟空」,與傳說中偷吃仙丹後奔月的「嫦娥」,同樣打入百大中國詞;但央視就將兩詞列為「經濟科技類」,相信是因為中國曾分別「悟空」號和「嫦娥」號衛星。

外國人認識的中國詞首100位中,政治相關詞語亦有不少,包括「黨」、「兩會」、「和諧」和「一帶一路」等。其他上榜詞還包括一年一度載客量巨大的「春運」、近年在內地大行其道的「支付寶」、在中國做事或多或少需要依靠的「關係」等。

俗語說「民以食為天」,部分中國食物,例如「宮保雞丁」和「餃子」等,也成為百大中國詞之一。最令人意外的是「枸杞」亦入選,央視解釋此與枸杞近來風靡歐美有很大關係,如Instagram上搜索「Goji」,可以搜到超過20萬條相關帖子。至於中國傳統的哲學、宗教相關詞語和人物,包括「道」、「氣」、「儒」、「陰陽」、「中庸」、「孔子」和「孟子」等,同樣打入外國人熟悉的百大中國詞名單。

更多中國新聞
毒性超海洛英10倍 新型毒品「小樹枝」興起
【明報專訊】內地公安部門近日發現有不法分子通過網絡電商平台,銷售新型違禁毒品「小樹枝」,而商家更對該「商品」標以「無違禁成分,純天然製成」、... 詳情
【明報專訊】陝西漢中市南鄭縣王坪村於大年三十(15日)中午12點許發生命案,導致3人死亡,當地流傳該殺人犯是名特種兵,有指是為報殺母之仇。當... 詳情
「佛對我笑」幸運男刮中二千萬
【明報專訊】春節「2000萬開運發財金」刮刮樂共有3個2000萬大獎,第1個大獎由新竹縣竹北市鴻運發商行開出,據悉,中獎得主購買時開玩笑說:... 詳情
柯P新春大考驗「畫狗像豬」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過年,特地拍攝了影片「柯P新春大考驗」應景。有鑑於過年是大團圓的日子,取多離鄉背井來打拚的新住民,無法回家,因... 詳情
【明報專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蔡令怡夫婦周六(17日)中午到新北市貢寮靈鷲山聖山寺參拜,與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一起用毛筆寫下「福」字,貼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