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開發北極冰下通訊

[2018.02.21] 發表
中國在俄羅斯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廠區。(資料圖片)
中俄共同試驗首個北極冰下通訊技術。(資料圖片)
中國北極科考隊員駕駛全地形車準備裝運物資。(資料圖片)

中國近年積極開拓極地領域發展,中國和俄羅斯的科學家正在開發世界上首個用於北極地區石油和天然氣資源勘探及開採的冰下通訊技術,雙方專家近日在海參崴進行試驗。

技術有助開發北極

俄遠東聯邦大學工程學院儀器製造教研室主任弗拉基米爾 · 科羅琴采夫教授稱:「為了開發北極,需要先在淺水區找到立足點……彈性波在淺海中的傳播對全世界的科學家來說都是一個問題。通過將俄羅斯研究人員的物理方法與中國同行的資訊處理技術相結合,我們將能夠實現北極地區開發的突破。」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羅斯島上的諾維克灣(Novik Bay),雙方專家進行了一項獨特的試驗來研究這項新的北極技術。試驗使用了由遠東聯邦大學科學家研製的氣動聲納輻射器,其聲波可以在水中和冰上傳播,還使用透鏡接收天線。哈爾濱的研究人員帶來的高精度地震接收器則用於測量冰的振動。

據科羅琴采夫稱,初步觀察表明,冰塊吸收大約百分之九十五的聲音,是水聲信號的主要導體。聯合試驗過程中獲得的資料用於進一步開展研發冰下通信技術的科學工作。

中俄合作能源大項

中國與俄羅斯的能源合作重大項目,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第一條LNG生產線已於去年12月開始正式投產。據悉,該項目是全球最大的北極液化天然氣項目,也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的首個海外特大型項目。

據悉,中國上月底發表的《中國的北極政策》中有關共建「冰上絲綢之路」的表述後,已引起多國重視。有外媒指出,中國將與俄羅斯等北極國家共同開發北極航道,不但是尋找通往北極的新航路,改變全球航運格局,更體現了中國向全世界開展北極合作的態度。

更多中國要聞
火箭軍新春演練 東風16飽和射擊懾美日台
環球局勢緊張,解放軍在春節期間不停備戰。內地官媒更高調報道,火箭軍多支導彈旅近日相繼展開模擬實戰訓練,有部隊模擬數十枚導彈對準目標,進行多波... 詳情
《紅海行動》熱映  蛟龍突擊隊成海軍「形象代言人」
由林超賢執導、中國海軍有份參與製作的軍事題材電影《紅海行動》於大年初一(2月16日)在內地上映。該片根據也門撤僑事件改編而成,講述中國海軍「... 詳情
蛟龍突擊隊亞丁灣退海盜 勇救19人質
軍事電影《紅海行動》講述「蛟龍突擊隊」執行撤僑任務並營救中國人質。恰巧的是,解放軍東部戰區陸軍近日透過社交平台,披露在去年4月,一名蛟龍突擊... 詳情
霧鎖瓊州 逾萬車滯海口
【明報專訊】內地春節長假接近尾聲,各地迎來返程客流高峰期,數以萬計回程遊客被困海南省。因瓊州海峽連日大霧,導致渡船停航,至周二(20日)海口... 詳情
新版《紅樓夢》 後40回作者非高鶚
【明報專訊】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是中國古典小說巔峰之作,自誕生後流傳多個版本。出版四大名著多年的人民文學出版社近日推出「四大名著珍藏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