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推《鐵人食單》 助熱心人如願捐血

[2018.02.26] 發表

【明報專訊】大埔車禍觸發大批市民蜂擁捐血,部分人卻因血紅素「肥佬」而被拒。紅十字會醫生解釋,港人愛咖啡濃茶送飯,阻礙身體吸收鐵質,影響生產血紅素,或會引發貧血。為推動「高鐵」飲食,一班熱愛烹飪的護士及營養師自發撰寫《鐵人食單》,一手包辦食譜設計、攝影及排版,期望熱心人能如願捐血外,亦可保持健康。

紅會發言人說,大埔車禍(2月10日)後10日,有3800多人被「暫緩捐血」,其中四成與血紅素不足有關。紅會輸血服務中心梁雅詩醫生表示,港人血紅素不足主要與飲食習慣有關,如不少人用餐喜愛配餐飲,當中茶、咖啡或葡萄酒等含單寧酸,阻礙身體吸收鐵質。

梁說,正常人體內鐵質儲量約4克,鐵質每日都會流失,必須靠膳食補充,當儲量用盡,會影響血紅素產生,或會導致貧血,令人容易疲累、面青或怕冷等。美國國家科學院建議,成年男性最好每日攝取8毫克鐵質,成年女性則為18毫克。

眼見港人「缺鐵」普遍,4名鍾情烹飪、來自九龍中醫院聯網的護士及營養師便合撰「高鐵」食譜。團隊成員、伊利沙伯醫院護理總經理廖綺華稱,當初是想「將興趣化作有意義的事」,成員由去年4月起撰寫食譜,攝影、排版「一腳踢」,即使打風落雨也無阻熱誠。她憶述,「去年『天鴿』襲港掛起10號風球,有成員休班,便製作『高鐵』曲奇拍攝」,又笑言「拉埋」子女與朋友幫手製作。

早餐飲奶補鈣 午晚餐集中補鐵

另一成員、營養師鄭家燕表示,食譜共有20道食品,包括中西菜、小食及湯水,多是家常菜,不但「夠鐵」亦營養均衡。鄭說肉類、海產等所含鐵質較易被人體吸收,以一碟4人份的豉椒炒花蛤為例,平均每人分量的鐵質含量已達9.7毫克。至於全穀類、蔬菜及豆類等植物雖鐵質豐富,但人體較難吸收,建議素食者配搭高維他命C食材幫助吸收(見圖)。

鄭又提醒,除濃茶咖啡,高鈣食物亦會阻礙鐵質吸收,建議早餐可飲奶類製品補鈣、午晚餐則集中補鐵。《鐵人食單》已上載輸血中心網頁,下月12日起於全港捐血站向接受血紅素測試的捐血者派發,送完即止。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指盈餘高於上年度  陳茂波預告強化醫療配套
【明報專訊】新一屆政府周三(28日)將公布首份《財政預算案》,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預告,當政府財政充裕時,「是否應該更積極籌劃如何強化醫療... 詳情
社協促「N無」月派3000元
【明報專訊】政府後天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多個團體昨日先後到政府總部門外請願,對預算案提出訴求,其中社區組織協會昨與近60名基層市民請願,要... 詳情
雷鼎鳴贊成派錢:還富於民更可靠
【明報專訊】政府今財政年度料超過1000億元盈餘,近日不同政黨人士表態支持政府直接向市民派錢。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日討論預算案,科技大學經... 詳情
罕見病患者盼資助昂貴藥物
【明報專訊】罕見病患者普遍無法負擔高昂藥費,其中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FAP)患者每年藥費接近150萬。有年近七旬的FAP患者多年受病魔折磨... 詳情
多個團體遊行促政府改革外判制
【明報專訊】工黨及職工盟等十多個團體昨天發起「225改革外判大遊行」,抗議政府外判工人與基層公務員同工不同酬,批評政府助長外判商剝削工友,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